【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带着“金钥匙” 解决忧心事——《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平衡点——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调研西洞庭湖区种养户》回访

2023-10-10 06:4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刘蓉 通讯员 陈勇

5月30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平衡点——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调研西洞庭湖区种养户》。记者跟随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走访该县珍珠退养及欧美黑杨清理后的种养户,调研产业转型面临的问题。既让他们退得出、稳得住、发展得好,又让洞庭湖水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10月8日,记者来到汉寿县岩汪湖镇金盆岭村,见到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贺聪勇的鱼鳖混养基地,仔细察看、询问养殖情况,现场抽取水样,以应对秋季天气变化可能对养殖带来的各种影响。

36岁的贺聪勇曾是一位珍珠养殖户。去年,他转型养鲈鱼,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最终以亏本收场。今年5月18日,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调研得知,贺聪勇准备尝试鳜鱼和甲鱼套养,便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提供技术支持。汉寿县农业农村局随即派员指导基地建设、鱼苗投放,帮贺聪勇对接湖南师范大学从事鳜鱼养殖研究的专家,打通鳜鱼疾病远程问诊通道。如今,贺聪勇的鱼鳖混养正按部就班实施,他对来年的收成充满信心。

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针对收集到的一系列问题,记者回访得知,在相关部门努力下,各个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在龙阳街道南湖社区,从欧美黑杨种植转型甲鱼养殖的曾宪蛟,今年承包甲鱼养殖面积40多亩,存塘甲鱼2万多公斤。他曾提出,想在养殖基地的堤坝上建幼鳖孵化温室大棚。对此,汉寿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及龙阳街道,经过实地比对,确定建设区域属于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协助他办理手续。

“他们多次上门,看现场、给建议,对我建温室大棚进行综合分析。”曾宪蛟告诉记者,考虑到尾水治理投入、幼鳖市场需求等因素,温室大棚会适时开建。

洋淘湖镇建设村珍珠退养户林传懂,承包560多亩水面进行鱼鳖混养,最要迫切解决的是养殖尾水治理问题。汉寿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察看现场、指导填报资料及制作方案,帮他申报2023年度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申请池塘改造和尾水治理资金82万元,目前该申请正待省厅批复,资金到位后即可动工。

汉寿县是“中国甲鱼之乡”,全县甲鱼养殖水面17.5万亩,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43个,规模企业22家,加工企业13家,有甲鱼繁养户3000多户。

针对养殖户反映的技术需求,汉寿县先后举办甲鱼养殖技术培训、甲鱼质量安全监管培训,为汉寿甲鱼从幼苗、幼鳖、成品、加工全过程给予技术指导,积极推广中药预防甲鱼疾病技术。该县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组,在全县开展甲鱼病害监测与防治,对60多类甲鱼病害给出科学防治指导。

2023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即将举行。届时,更多的行业政策、创新技术、市场信息汇聚,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新高地,不断赋能汉寿甲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双赢”。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