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群众舒心 摊主安心——《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怎么解——涟源市委书记刘杰调研城乡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回访

2023-10-09 07:1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曾玉玺 廖鹤松] [编辑:潘华]
字体:【

群众舒心 摊主安心

——《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怎么解——涟源市委书记刘杰调研城乡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回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曾玉玺 通讯员 廖鹤松

5月24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怎么解——涟源市委书记刘杰调研城乡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记者跟随涟源市委书记刘杰,到城区三角坪、茅塘镇、杨市镇调研城乡集贸市场整治工作,问计于群众,寻求“标本兼治”之策。

时隔4个多月,群众家门口的这个烦心事解决得怎么样?10月8日,记者再次走进涟源市各个农贸市场了解情况。

涟源市城区三角坪市场,周边桥头马路两侧原是占道经营“重灾区”。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此前调研中发现的“露天菜市”,移动摊贩不见踪影,“菜市”变为市民临时停车场。摊贩去哪儿了?进入三角坪市场内,曾经的一块空地经过精心规划,搭建起1200余平方米的不锈钢雨棚,棚里整齐画格,成为“自产自销区”,流动摊贩有了固定销售点。正值买菜早高峰,市场内摊贩星罗棋布,人流如织。记者随机采访摊主梁伍林。“我每个月卖七八天菜,今天卖的是自家种的凉薯、玉米。这里不收摊位费,从外面搬进来,生意也没有受影响,再也不用遭受日晒雨淋了。真是顾客舒心,我们安心!”梁伍林说。

调研之后,茅塘镇马溪农贸市场有了新变化。市场西端,一条长100余米的水泥马路已全部拉通,车辆不再一个口子东进东出。市场内外交通形成循环,外面马路不再拥堵,里面摊贩分区,顾客、摊主、行人井然有序。

调研实不实,关键看落实。

前期调研中,杨市镇集祥社区农贸市场作为一家国有市场,存在多头管辖、市场空间狭小、马路市场挤压生存空间等问题。记者回访的当天,市场内正在紧张施工,水泥路面铺设完成,中心商铺也改造为摊位,容量更大。“以前市场中心仅有21个门面,如今增加到70余个摊位,计划于11月25日重新开市。”杨市镇人大主席刘永飞告诉记者,“集祥社区农贸市场属于商务粮食局,市里正在研究将其划归镇里,明确权责,确保马路市场不反弹。”

“以前我们都把资金和精力用在整治上,现在我们更多聚焦‘提质扩容’。”涟源市商务局局长李志龙说,“市委书记刘杰调研之后,总结了3个‘破局之招’。”将调研成果细化落实,涟源市确定集贸市场整治、提质、新建“三招”。经过多次调研,共排查出存在“反弹”趋势的集市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资金引入,累计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对三角坪市场、六亩塘农贸市场等进行提质改造;规划新建湘中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一批农村集贸市场,从源头化解“市场拥挤、马路市场易反弹”难题。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