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向着“高智绿”进发 ——《沅江船舶产业“驶”向何方——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调研船舶产业发展》回访

2023-10-08 09: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钟祖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钟祖彪

5月22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沅江船舶产业“驶”向何方——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调研船舶产业发展》。记者跟随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深入沅江高新区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与船企和相关部门一起,探寻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强做优做大船舶制造产业的出路。

亚光科技取得海关总署超高速缉私艇订单,海荃游艇一笔阿联酋订单交付,金航船舶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省工业设计中心……10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沅江高新区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了解船舶产业调研之后的行动,有关沅江船企的好消息纷至沓来。

“我们提出的员工上下班不方便的问题,半个月就解决了。”金航船舶副总经理罗玉说,5月25日,“湘北市场-船舶工业园”公交专线开通,极大方便了船舶工业园数千名员工和沿线居民。

“帮我们追回货款124.98万元。”三环船舶负责人李爱军在座谈会上反映货款回收难的问题,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持续发力,通过法律手段,为企业3次追款。

“确实是说到做到。”万骏船舶负责人李志成说,当天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杨智勇表态,用地问题一定解决。如今,他反映的42亩用地问题已通过沅江市项目评审。

具体事,具体办;大事情,也在好好办。

为助推船舶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沅江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工业发展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人才服务管理二十条》《帮扶企业六十条》等系列政策。该市将积极争取打造全省船舶制造基地,鼓励省内的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来沅江投资办厂,增强湖南船舶制造产业集聚度,延链补链强链。

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选才介绍,今年园区已有海荃游艇、七力机械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荃游艇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金航船舶LNG/柴油双燃料敞口集装箱船获评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亚光科技负责人刘卫斌介绍,受“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导与鼓舞,公司正着力打造智能绿色能源中小船艇创新基地,开发性价比高的系列化、标准化且能形成批量生产的网红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

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发,沅江船舶制造产业蒸蒸日上。今年1至9月,沅江船舶工业总产值完成71.73亿元,同比增长18.26%,税收同比增长7.5%,至9月底手持订单达29.55亿元。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