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做大做强更有信心了”——《日产皮鞋两万双,老板发愁为哪般——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调研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回访

2023-10-08 07:0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胡孟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胡孟婷

5月19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日产皮鞋两万双,老板发愁为哪般——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调研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记者跟随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深入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走访调研。黄劲松为青山桥皮鞋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靶向开出惠企“良方”,并现场逐一交办。

一晃4个多月时间过去了,问题解决得怎样?10月7日,记者再次走进青山桥镇了解情况。

“融资问题解决了!今年形势很好,订单充足,公司正在扩大生产,产能较去年同期提升30%。”走进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柳向记者报喜。

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大、销路广,但资金回笼慢,提升产能有难度。

找准“病症”,精准发力。湘潭县金融办、县莲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邀请4家银行来到产业园,深入了解6家企业融资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企业送来“真金白银”。仅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就成功获批300万元贷款。

“口袋里有钱,做大做强更有信心了!”杨柳直言。

“县委书记黄劲松来调研后,我们的皮鞋产业发展明确了新方向,更有了‘主心骨’。”青山桥镇党委书记宾博韦告诉记者,针对调研座谈会上提出的3个破解之法,该镇完善工作举措,形成落实清单,逐条逐项推进,同时每月上报具体推进情况,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就企业反映的销售渠道窄、缺少团队协作等问题,大家形成共识:政府牵头、协会合作,形成合力,抱团发展。

一系列大动作随即展开:选举产生新一届青山桥皮鞋行业协会领导班子;组织部分皮鞋企业家前往温州、广州等地考察学习、调研市场;针对国内市场及外贸需求开发产品,在浙江温岭成立办事处;制定长期电商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4期。

“办事处既加大研发力度,又拓宽销售路子。”令青山桥皮鞋行业协会会长杨海兵欣喜的是,成立不到5个月,办事处捷报频传,外贸订单突破12万单,销售额达700万元。

悄然变样的,还有园区面貌。“上次反映的园区部分道路未硬化、夜晚能见度低等问题,都在整改落实。”湖南百舌鸟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碧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目前,园区损坏的路灯已全部修缮,22盏路灯完成加装,约300米的未硬化路段项目已完成预算、规划和设计,预计10月完工。

招商引资也取得成效。青山桥镇利用闲置标准厂房,成功引进2家电商企业,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可带动当地600余人就业;2家企业拟扩大生产规模,正在选址规划;青山桥皮鞋小镇的策划打造,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中……青山桥皮鞋产业发展,令人充满期待。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