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羊楼司镇警民联动化矛盾纠纷

2023-10-07 09:1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陈稳 许德军] [编辑:金灵]
字体:【

临湘羊楼司镇警民联动化矛盾纠纷

羊楼司派出所辖内湘鄂边界30多年来无大型群体事件发生

华声在线10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陈稳 许德军)近日,临湘市羊楼司镇三港村村民王某找到羊楼司派出所,称自家地里的竹子被相邻地界的湖北省赵李桥镇羊楼司村李某砍去。两镇派出所联合司法所走访调查王某土地证与李某承包经营权,请来湘鄂“边界好邻居”见证,经举证协商,李某向王某赔款若干,双方握手言和,一桩纠纷圆满解决。

羊楼司派出所扼守湘北门户,该镇省界线近70公里,土地、山林、邻里、债务等纠纷频发。临湘市公安局指导该所创新设立综治受理中心,从镇综治办抽调工作人员驻所参与接处警,司法、法庭、林业、国土、水利、城建等各职能站所分别派人值班,对非警务警情及时分流指派相应职能部门处理,形成一站式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为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羊楼司派出所将警务和村务融合,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邀请退休老干部、无职党员、有威望企业家等群英代表协助警务团队。引导羊楼司镇中洲社区、三港村与湖北省羊楼司村成立湘鄂“边界好邻居”自治协会,推进两镇派出所支部共建,充分利用各自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推广深化“群英断是非”群众自治工作法,警民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近两年,羊楼司镇23个群众自治机构化解矛盾纠纷145起,排查安全隐患80余处。近年来,该所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7%,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边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该所积极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群众不缺位,辖内湘鄂边界30多年来无大型群体事件发生,获评全国首批一级公安派出所、湖南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