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好茶好猪,加速破圈——《好茶好猪好“钱”景——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调研茶叶、花猪产业》回访

2023-10-07 06: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曼斯

5月18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好茶好猪好“钱”景——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调研茶叶、花猪产业》。报道聚焦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对该市茶叶、花猪产业的调研,提出沩山毛尖品质参差不齐市场有待拓展、宁乡花猪销售不畅两个问题,并探讨初步解决方案。

报道刊发至今,已过去4个多月。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宁乡市沩山乡与流沙河镇,了解两地产业调研之后的行动。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沩山乡掀起一波避暑热潮;中秋国庆长假,沩山乡各景点游客络绎不绝。更坚定了当地发展文旅产业的决心。在沩山经营“清乐居”的老板姚兵华坐上茶台展示茶艺:“沩山山好水好,有上好的毛尖、豆腐、擂茶,都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经营民宿多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沩山乡党委书记王宁波介绍,依托本地资源禀赋,沩山重点发展茶叶与避暑两大产业。根据5月调研时指出的沩山茶叶“九龙治水”问题,沩山乡政府即将成立茶业集团公司,统一负责沩山毛尖的生产、加工、包装、品推、销售。目前,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已有4家沩山毛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现抱团发展。

在茶旅融合方面,宁乡整合沩山各景区景点,通过景区托管和业态植入,围绕毛主席曾提出的“沩山是个好地方”的“好”字做文章,打造3条特色旅游路线,即好文化、好故事、好产品相结合的禅茶文化之旅,好山、好水、好景相融合的峡谷漂流之旅,好家风、好民风、好政风为主题的红色清新文化之旅。

从茶业发展、茶旅融合、文创产品等多个方面入手,沩山乡邀请十余拨客商前来现场考察,并形成了初步合作方案。其中,有一家新引入的高端民宿已经开工建设。

在流沙河镇,养猪大户贺桂香变得越发忙碌。经“书记推荐官”的推荐后,前来买猪的客商络绎不绝。她每天凌晨4时就要起床装运,一天下来能卖掉五六头花猪。还有不少餐饮老板在看到报道后慕名而来,土花猪开始“走”上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餐桌。

为了让花猪快速破圈进城,流沙河镇数次邀请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27个成员企业,到流沙河参观花猪养殖场,促成多个酒店合作长期大批量采购花猪。同时,聚集宁乡市国资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资源,邀请北京、上海等多家外地企业的客商来宁乡洽谈,在肉类销售、菜品研发、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李纯介绍,流沙河镇正在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运作模式,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动延链补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架起农民与市场的“桥梁”,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将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带动更多的农户进入市场。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