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产业配套逐步完善 文旅项目强力推进——《“中国品质油茶第一村”如何打造——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调研普贤村油茶产业》回访

2023-10-07 06:4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5月17日至6月9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连续推出一组我省基层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型系列报道《我随书记去调研》。4个多月过去了,这些调研的问题,近期能够解决的,解决得如何?不能近期解决的,有何规划打算、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再度深入县(市、区)委书记调研地进行回访。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报道之后》,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5月17日,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之《“中国品质油茶第一村”如何打造——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调研普贤村油茶产业》。记者跟随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的脚步,深入该县云集街道普贤村,调研油茶产业发展,围绕油茶种植管护由粗到精、深化油茶精深加工及与旅游融合等方面,为推动该村加快打造“中国油茶第一村”出谋划策。

10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普贤村,了解当地油茶产业调研之后的行动。

节日期间的普贤村,比往常多了一份热闹,游客慕名前来,穿行在油茶林间赏花、品秋。油茶树上,花果同抱枝头,惹得游人纷纷拍照留念。

“预计10月底,油茶花会全面盛开,茶果也可以开山采摘,我们准备那时候搞个茶花节,不光可以赏花,还能品尝各种茶油美食。”云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荣华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近几个月来村里的变化:直通山顶的油茶大道正在加紧路基建设,预计年底开通;喷灌滴灌设备全面有序安装,保障夏季油茶林灌溉,今夏全村未干死一棵油茶树;衡南县电力公司将普贤村油茶基地纳入改造计划,进行电网移线增杆、增压,保障今年村里455亩新造油茶的灌溉电力需求。

“自从上次集中调研后,县林业、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严格按照调研要求,深入村组一线办公,帮助协调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唐荣华说,各部门不仅着力解决现有难题,还帮着村里引进、推进油茶旅游项目。

“中国油茶第一村”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衡南农商行充分吸收企业和种植户的意见,为普贤村量身定做《油茶庄园贷》金融产品;普贤村油茶庄园推广事宜稳步推进;油茶庄园、玫瑰庄园、土枇杷庄园,中药材庄园、休闲农业体验园等以油茶为主要特色的农文旅体项目火热招商,“双节”期间一批意向企业前来洽谈;碧桂园、衡南县农业投资公司等一批企业进村考察,计划在普贤村打造100亩种苗工厂核心区、50亩研学基地,后期还将延伸发展5000亩集农业、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农业项目,目前项目规划图已成型……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衡南县政协副主席、县林业局局长贺桂香告诉记者,近年该县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快全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发展油茶庄园的实施意见、支持现代化油茶苗木生产基地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利好政策,目前县林业局正安排县油茶产业服务中心,将各级支持政策落细落实,并整合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各部门的涉农涉林资金,助力普贤村油茶、枇杷、中草药等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油茶第一村’,我们能得大实惠!”普贤村种植大户颜朝辉说,看着村里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到时候跟着引进的专业旅游策划公司,把民宿、油茶树认领、油茶基地观光等项目做起来,一定有赚头。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