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在电力电气行业书写传奇——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稳根返乡兴业故事

2023-10-05 08:00: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稳根。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胡卫红 刘育东

【“伯乐”推荐】

李稳根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不仅有创新意识和前瞻眼光,还有深厚的家乡情结。2014年,李稳根回到家乡桃江,创办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深耕电力电气行业,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400多项专利,解决10多个国外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创多个“国内第一”“世界第一”。

——桃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符赛龙

【兴业故事】

8月底,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稳根带领团队,一举拿下“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宁±800千伏换流站工程电阻器”2000万元项目,公司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行业市场又占得一席。

1977年出生的李稳根,20岁出头便外出追梦。后来回到家乡桃江,在电力电气行业书写传奇。

从销售起家转为代加工,一年狂揽7亿元订单

1998年,毛头小伙子李稳根跑到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在外资企业做销售员。由于口才好,第一年就为公司销售200多万元的电阻电容。

在外企2年,李稳根每月拿着400多元固定工资。不甘平庸的他辞职创业,成立东莞市福安电子有限公司,代理销售电阻。公司成立之初仅有3人。

代理销售电阻利润过于微薄,他开始代理先进装备制造配件,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电力电气行业。2003年,公司纯利润超1000万元。

“代理虽然简单,但是一家企业如果一直没有制造能力,是做不长的,也做不大。”2006年,李稳根成立东莞市福德电子有限公司,做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代加工。

做代加工的几年里,李稳根的财富越积越多,仅2013年,营业额就达7亿多元。然而,2011年,他到新加坡参观一些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后瞬间警醒:“我的企业没有一个研发人员,没有一项专利,最贵的产品才3元。自主创新太重要了!”

回乡投身电力电气业,近10年获专利400多项

此时,桃江县委领导先后3次到东莞邀请他回乡投资。

他动心了。

可家人的劝阻,让他很纠结:“选择‘躺平’,代工赚的钱这辈子也够花了,但公司不知道能运营多久;选择创新创业,毫无胜算把握。”

李稳根到底是个“霸得蛮”的湖南人。“我要回乡转型做电力电气,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不知未来者,无以谋天下。”

2014年1月,李稳根在桃江经开区(现桃江高新区)成立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桃江县委领导牵线搭桥,促成福德电气和湖南大学合作:湖南大学派技术人才,福德电气提供场地、负责生产,共同研发电力电子高端装备成套系统,成果共享。

经过2年技术攻关,福德电气联合湖南大学成功研发滤波系统(电阻),填补当时国内的空白,应用于福德电气中标的1100万元项目——±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

福德电气在业内一炮打响。

从那以后,李稳根重金引才。2017年,福德电气年销售额仅1000万元,但他不惜开出年薪100万元,聘请一名业内顶尖人才开展软件算法建模。公司成立以来,他每年将销售额的8%用于人才引进,平均一年投入2500万元。公司150人中,51人为科研人员。

人才的引进,让福德电气的科研创新越走越稳。2018年,福德电气参与中国科学院离子探测电源研发。2021年,离子探测电源在福德电气实现量产。

福德电气还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等离子研究所、华科强磁中心合作,2020年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套)核聚变加速器电源;投入2000万元,研发出全球首台(套)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制动装置,目前已在青岛试验性下线。

在李稳根的带领下,福德电气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力电子高端装备成套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电源、电阻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发明专利400多项。

弄潮新能源行业,挺进充电、储能领域

近年来,风能、水能、光能发电存储以及新能源充电桩(储能站)等储能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李稳根带领团队研发充电桩安全有电保护装置——充电桩充发电设备。“这个充发电设备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寿命全周期管理,像一个‘全科医生’,确保充电桩安全、稳定运行。”李稳根介绍,这一设备目前已销售上千台,销售额3000多万元。

充电桩在沿海等一些大城市较为普及,而在偏远地区,布设一个充电桩成本较高,储能站则更为适用。2022年上半年,福德电气与国家电网合作,研发、生产储能站预制舱,为储能站的普及打下基础;下半年,和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合作,研制液冷储能系统。“这是一项全球相对领先的应用技术,能使电力能源低成本获取,为未来电力能源安全补给赋能。”李稳根介绍。

最近,李稳根又在谋划建设新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厂房,明年上半年开建,主攻储能项目。

创新发展,前景无限。去年,福德电气年产值超3亿元。预计3年后,产值超20亿元。

【创业感言】

要心怀大局 更要躬身入局

李稳根

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张謇说:“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企业家,要有全局观,紧跟国家战略,才能在行业行稳致远。如今,储能行业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我将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躬耕储能行业,争取有所突破。

作为一名企业家既要心怀大局,更要躬身入局。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县域经济又是我国经济发展增量的新空间。为此,国家发改委特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作为民营企业一员,我们要持续发力,做大做强,为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在创新发展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还要利用自身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共同投资兴业。目前,福德电气已引进7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桃江县。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