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文凯:青春在焊花中淬炼成长

2023-08-24 08:1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欣然 王怡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通讯员 王怡瑾

进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只见焊花飞舞、弧光闪烁。

文凯头戴防护罩,手持焊枪,正一丝不苟地作业。伴随着“呲呲”响声,一道细密精良的焊缝完美成型。

图为工作中的文凯。 通讯员 摄

文凯是转向架事业部的一名焊接高级技师。虽然年仅26岁,但已在焊接行业摸爬滚打十年之久,是公司最年轻的焊接技能专家。

从中国标准A型地铁车辆到复兴号高原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再到出口墨西哥的城铁车辆,国内外多个项目车辆转向架的焊接均出自文凯之手。

焊接作业的环境被高温包裹,同时充斥着高分贝噪音和溅起的灰尘,非常考验人的耐力。“他天生具备作为一名优秀焊工所需的超强耐力和又快又准的手法。”谈起文凯,同事们都对他赞不绝口,“他是老天爷赏饭吃。”

只有文凯自己知道,别人眼中的天赋,来源于十年如一日的经验积累和规定训练。“练与不练,短期内不会有多大影响。但时间一长,就能发觉自己的技艺是生疏还是精进。”

2012年,进入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湖南航空技师学院前身)一年后,文凯被选入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在集训队,他每天6点起床跑步,进行体能训练。随后便一头扎进集训室,拿起焊枪,与飞溅的焊花相伴一整天。文凯回忆,有时训练到凌晨2点,发现集训室里只剩自己一人,心里难免打鼓,这么拼值得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奖接踵而至。2014年株洲市职业技能大赛,文凯一举夺得学生组第一名;2015年,他又相继获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省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文凯告诉记者,对于当时迷茫的他来说,这些奖项是莫大的鼓励,坚定了他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信心,也让他习得了日常训练难以接触到的技能。因此,文凯频频参加技能大赛,使自己的焊接技艺更上一层楼。即便工作后,他也绝不错过每一个“以赛促训、以赛强能”的机会。

2016年,在株洲市“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中,19岁的文凯以25秒的惊人速度,用焊枪熔断了10个套在灯泡上的钢丝,是当时用时最短的选手。

2019年、2020年,文凯先后两次出征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并选择了难度系数较高的成品件焊接项目。这一项目要求选手掌握焊条电弧焊、实心焊丝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4种常用的焊接方法。“很少有人能将4种焊接方法悉数掌握,只有通过比赛逼自己一把,才能让自己的技艺达到常人很难企及的高度。”

之后,文凯又多次在全省、全国技能竞赛的舞台上大放异彩。2021年,文凯摘得湖南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桂冠,由此荣获当年“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文凯还是一个技术攻关能手。进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后,文凯针对实际生产中存在的多个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进行立项,总结创新成果、创新工艺技术、试制研发新产品,已经策划完成了30余项技术攻关项目以及高质量工艺的精益改善。

在焊接领域,大国工匠、“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是一面旗帜。文凯说,艾爱国是所有青年焊工的偶像,也是他奋斗的目标。“一辈子专注一件事,专心做一名好焊工,这是艾大师坚定的信念,也激励着我像他一样,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

2022年12月,文凯当选共青团株洲市委员会常委;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深入参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后,文凯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人。至今为止,文凯培养了焊工高级工30余名、技师8名、高级技师4名。他希望将坚守初心、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青年焊工成为智能制造和大国重器研发的后备力量。

“青春的岁月交给了焊接,体会着‘焊花’耀眼的光芒……”热爱音乐的文凯初入行时,为焊接这个工种写了一首歌。再次哼唱熟悉的旋律,文凯的脸上褪去了青涩,眼神里多了一份坚定和自信。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