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将军故里”打造百亿箱包产业基地——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晓峰返乡兴业故事

2023-08-06 08:1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丁赟 杨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丁赟 杨钦

【“伯乐”推荐】

牟晓峰,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箱包生产企业。牟晓峰从小在怀化长大,有很浓的家乡情结。去年8月,他投资5亿元在会同县成立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会同箱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

情是故乡浓。今年,牟晓峰又追加投资10亿元,致力于将会同打造成年产值百亿元的箱包生产基地。搭乘怀化国际陆港的“东风”,山区会同生产的箱包,漂洋过海抢滩国际国内市场。

——会同县委书记伍罕鸣

牟晓峰(右)在车间同工人交流。(资料照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摄

【兴业故事】

会同县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人称“将军故里”。

7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会同产业开发区的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700余名工人正在赶制海外客户订购的拉杆箱。

“我们在会同总投资15亿元,打造全球知名的箱包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晓峰说。

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镭 摄

家乡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牟晓峰今年51岁,父母是山东人,他在怀化出生,直至高中毕业才离开怀化。

“20世纪70年代,我的父母为了支持‘三线建设’,从山东来到了怀化。”牟晓峰介绍,他在怀化生活了17年,怀化就是他的家乡。

小时候,怀化还是一个名“榆树湾”的小镇。每到周日,就是牟晓峰最期待的日子。这天,父亲会带着他从现在的中方县搭乘卡车出发,然后转坐船抵达榆树湾,只为了吃一盘山东人最爱的饺子。

“那是榆树湾唯一的饺子馆。父亲和我花0.12元钱点一盘饺子,10个饺子一人一半,吃得津津有味。”牟晓峰说,家乡怀化一直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大学毕业后,牟晓峰在深圳创业,一直深耕箱包行业。

2002年,牟晓峰来到上海创业,成立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打拼,该公司已成功打造箱包行业全产业链条,成为全球知名的箱包生产企业。该公司旗下在柬埔寨有4家合作工厂,在泰国有1家合作工厂,生产箱包出口美国、法国。

2022年,牟晓峰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在全国挑选建厂地点。

“我们先后考察了湖南和江西的7个市州,各地支持政策都蛮诱人。”牟晓峰说,和会同对接、交流后,仅用1小时,他就决定在会同投资建厂。他在怀化市谈项目感觉“特别亲”,在会同吃到的饺子,还是“榆树湾”那个味。会同为企业营造了一个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发展环境。

2022年8月27日,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会同县人民政府签约,随后成立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年产600万只箱包生产制造项目落户会同。

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只箱包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张镭 摄

因一个细节追加10亿元投资

走进会同产业开发区,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只箱包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二期项目占地100亩,是我们公司的自建厂房,建成后产量能够翻一番。”公司副总经理陈盛说。

5月5日,在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开幕式上,会同县人民政府与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箱包二期生产制造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来投资5亿元基础上,再追加投资10亿元,打造年产1000万只箱包及配件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缘何追加10亿元投资,牟晓峰跟记者讲起故事。

去年8月,双方首次签约后,为了尽快促成项目落地,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决定先租用会同产业开发区的标准厂房。“公司租用园区8栋标准厂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第一天谈好后,第二天我们去标准厂房,发现里面之前摆放的物件已经全部腾空。”牟晓峰说,腾空这些标准厂房正常需要一周的时间,但会同县一个晚上就做到了,并随即进行了厂房的美化和亮化。这个细节,让他看到了“会同速度”,坚定了他追加投资的信心。

2022年11月,公司的生产设备运到厂房。当时,公司只有一名专业安装人员在会同,安装设备捉襟见肘。“为了促使项目早日投工,会同产业开发区主动派出5名电工协助我们安装设备,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牟晓峰说。签约4个月后,公司便投产,投产第1个月即实现销售额3300万元。

会同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闻琦说,为了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会同的乡镇将员工从乡镇送到园区;为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不便的问题,园区协调开通了园区专线公交车,车票打折。

4月17日,首趟会同箱包出口专列从怀化国际陆港始发开往波兰。胡江勇 摄

乘陆港“东风”抢滩国际市场

4月17日,首趟会同箱包出口专列从怀化国际陆港始发开往波兰。

这趟专列满载着11个集装箱7.5万个箱包货物,系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

“第一次通过怀化国际陆港通道出口,这对企业发展绝对是重大利好。在会同建厂,如今产品运输成本同上海差不多甚至还要更低。”牟晓峰介绍,怀化国际陆港为公司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已成为会同发展箱包产业的“最大优势”。

通过与邮政协调,从会同发出箱包的快递费用,与上海等城市一致,助力企业发展电商业务。

目前,会同产业开发区铁路专线已经获批。该专线建成后,园区企业货物将实现“厂门口”直达怀化国际陆港畅达海外。

看准了怀化国际陆港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怀化发展箱包产业的满满诚意,6月28日,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签订箱包生产制造项目协议,助力怀化打造国际箱包皮具产业园。牟晓峰在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500万只箱包加工项目。

截至目前,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已出口箱包25万只,平均每周都有箱包发往国外。牟晓峰告诉记者,公司下半年的海外箱包订单已达300万只,各条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牟晓峰(左一)在生产车间同工人交流。雷鸿涛 摄

【创业感言】

投资兴业也是“双向奔赴”

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牟晓峰

去年8月,仅用1小时,我就决定在会同投资建厂。现在回头看,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如果把投资兴业比喻成一场“恋爱”,那我们与会同的“恋爱”就是双向奔赴。在会同投资兴业,我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拥有最好的市场、最好的设备、最好的管理和最快的速度,完全有信心在“将军故里”打造百亿箱包产业基地。

投资项目,我比较注重实效。当我们企业遇到困难后,会同总是能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有些甚至是园区主动服务。不仅仅是土地、税收、运费,更主要的是,本来应该是企业自己去做的事,比如说招工、培训等等,会同也全方位服务到位。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