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邹璋:“火焰蓝”吹响“雷锋哨”

2023-07-11 08:00: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实习生 王怡瑾

6月22日,端午节当天,望城沩水河上,“千帆竞渡”赛龙舟,岸边民众观“龙”戏水庆祝佳节。然而,邹璋和他的队友无心沉浸其中,他们正冷静、细致地巡视着河面、岸边的每一处,就怕意外发生。

群众过节,消防员过关。近10年时间里,邹璋的节假日几乎都在巡逻中度过。

年少时一次火场逃生,当看到消防员逆行而上,直奔火势最猛烈的地方时,邹璋内心被深深触动,一颗消防梦的种子在心底种下。2013年,邹璋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兵,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这是18岁的他给自己送上的一份成人礼。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雷锋班的前身是望城区消防中队一班,成立于1998年,2013年被长沙市消防支队党委命名为雷锋班。“雷锋班是一个先进集体,是所有望城消防员心中最神圣、最向往的班级。”

2014年,经过层层严格选拔,邹璋成为雷锋班成员;2019年,他担任雷锋班副班长;2021年,邹璋接过雷锋班旗帜,成为雷锋班第九任班长。

雷锋家乡消防兵,竭诚奉献为人民。在一次次应急救援现场,邹璋和雷锋班的消防员们冲锋在前,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邹璋。 通讯员 摄

2017年夏天,受连续极端雨水天气影响,湘江支流沩水河望城段水位一路飙升,堤坝超水位发生溃堤。长沙消防抗洪突击队勘察后,立即下达了搭建人工防洪堤坝的指令。

邹璋和队友们闻令而动,跳进急流中,一边以血肉之躯构筑起防洪“人墙”,一边用沙包搭建人工堤坝。最终,水流速度减缓,人工防洪堤坝阻挡了肆虐的洪水,当地群众的家园守住了。

2018年12月的一个傍晚,望城区一家企业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更为紧急的是,距离主要起火点不到30米的地方,存放着数以万吨的剧毒物资,如遇明火,后果不堪设想。

雷锋班火速成立雷霆突击队,消防员们义无反顾冲进厂房,全力灭火。经过12小时,大火成功扑灭。尽管已精疲力竭,但邹璋和队友不敢掉以轻心,继续仔细检查余火。

去年的一次事故救援中,邹璋和雷锋班成员奋战8天7夜,全然不惧楼房二次坍塌的危险,用专业和细致防范风险,成功救出被压人员。

消防员与危险相伴,与时间赛跑,面对危急的救援和高压训练,必须时刻紧绷着弦,不敢有丝毫懈怠。“听到消防车的警铃声,希望就来了”“消防员哥哥,加油!”邹璋告诉记者,再苦再累,只要想起被救者和群众满含热泪的感谢与鼓励,就浑身充满力量。

雷锋班荣誉室里,锦旗、奖章和证书挂满了整面墙壁。建队以来,雷锋班一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300多次,营救被困群众1700多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多亿元,立下集体一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邹璋个人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荣获“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一日是雷锋班成员,一生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和守护者。为带动班里成员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邹璋申请成立队内消防车辆装备巡检小组,及时主动检修和维护消防站各类重要器材。“车辆、装备出现故障,不用报修联系厂家,队员自己上手,既能训练动手操作能力,又能节约资金成本。”

“起火了,赶紧跑;捂口鼻,贴地面;身着火,打滚翻……”采访中,邹璋熟练地向记者演示着消防疏散提示手语操。他和队友们常常去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殊儿童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为方便特殊儿童掌握消防知识,雷锋班编创了全国首套消防知识手语操,编写了全国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

“当盲人孩子缓缓抚摸由凸凹的小点组成的文字,读出‘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八个字时,我看到了他们脸上会心的笑容,也看到了队友们眼里晶莹的泪花。”邹璋说道。

“历经了风雨我们志向不移,把雷锋火炬来传递……”每天清晨,邹璋都要带领全班唱响雷锋班班歌;大队列队点名时,第一个名字永远是雷锋。在雷锋家乡,一群“火焰蓝”吹响“雷锋哨”,把闪亮的名字镌刻心中,将雷锋精神永远传承。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