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秉持“酱”心,让“衡阳味”飘香千家万户——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唐生返乡创业故事

2023-07-06 07:1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成俊峰] [编辑:刘茜]
字体:【

夏唐生。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成俊峰

通讯员 唐兰荣

【“伯乐”推荐】

夏唐生,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人,深圳创业多年,深耕电子贸易领域。他是一个有情怀有乡愁的企业家,2015年底,他在镇里的邀请下,返乡创办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酱菜产业,让家乡味道走出衡阳,走向世界。

2022年,该公司通过线下商超和互联网平台,将近600万瓶旗下系列产品送至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年销售额突破5000余万元,年纳税200多万元。今年,梦缘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冷链物流项目,扩大生产车间,销售目标向亿元进军。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党委书记谭咸龙

【兴业故事】

7月2日,位于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黄洲村的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忙着将装瓶的酱菜贴标、套膜、打包,等待发货。

“‘618’订单很火爆,现在加足马力生产。目前,公司正在筹建2000平方米的二期厂房,进一步提高产能。”公司董事长夏唐生笑呵呵地说。

“不论走多远,最怀念的还是家乡味道”

20世纪90年代初,夏唐生就远赴深圳打拼,并白手起家开了一家电子贸易公司,收入颇丰。

他如何回到家乡做起了“酱菜”生意?

“不论走多远,最怀念的还是家乡味道。”夏唐生说,在外多年,他始终惦记着家里的酱菜,那是儿时的美味,也满载着他的乡愁与回忆,“只要我回老家,就会带一两百斤酱菜走,鸡萝卜、剁辣椒、酸豆角,各种都带一点。”

夏唐生的老家,在茶山坳镇黄洲村,地处金甲岭片区。得益于优良的自然条件,金甲岭出产的萝卜含水量高、入口甜、嚼后无渣,深受消费者喜爱。前两年,金甲岭萝卜还入选了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这种萝卜做成的酱菜萝卜被称为鸡萝卜,是地道的衡阳美食。

由于萝卜等蔬菜种植受季节影响大,且村民自制酱菜数量较少且口感不一。“每次回老家之前个把月,我就请亲戚朋友帮我收酱菜,一家一家收很是麻烦,做得最多的也就是一二十斤。”夏唐生说。

一次,夏唐生和同学夏建军聊到了这件事。一来二去,两人萌生了想法:既然家乡酱菜市场这么好,为什么不自己做?

夏唐生联合夏建军和另一个朋友,共同出资60万元,2015年底成立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专做鸡萝卜等酱菜。

“小作坊走不远,标准化、规模化才有出路”

2016年,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在黄洲村建起标准化厂房。

“一定要标准化建厂,小作坊走不远,标准化、规模化才有出路。”夏唐生表示,创业初期,公司就明确走“标准化”发展的路子,从酱菜配料工序到卫生质保,从员工工作时间到五险福利,都有严格的执行标准。

但一个建在村里的工厂,要按标准化生产,难度不小。

“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互相认识,规则意识没那么强。”夏唐生介绍,为了给员工“立规矩”,他从每天工作8小时开始抓执行。

“每天到点上下班,如果碰上订单量大的时候,员工愿意加班就给加班费,员工宿舍、餐食都会备好,让他们慢慢接受这种企业文化。”夏唐生说,员工逐渐强化了规范和标准意识,这也让酱菜的口味与品质保持稳定。

口味稳定了,怎么保证供给稳定?

梦缘食品公司建起1500立方米的冷库,确保收来的萝卜可以长期保鲜。“引进6套烘干设备,每套设备24小时可烘干3万公斤鲜萝卜,这是过去人工晾晒不可想象的速度。”夏唐生说。

生产的标准化与规模化,为公司赢得了合作商的认可,订单纷至沓来。

一花带动百花香。目前,茶山坳镇以萝卜种植、加工为主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达30余家,萝卜种植大户达300余户,年产值达1.6亿余元。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

如果你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搜索萝卜酱菜,肯定会看到“夏家咀”“缘辣乔”等品牌,鸡萝卜、木瓜丝、黄瓜皮、外婆菜、贡菜等10余个菜品都是热销款。

“电商平台摆脱了地域限制,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经过线下商超、社区团购等平台试水后,夏唐生将主要市场投向电商平台。

2018年,梦缘进入电商发展期,建立淘宝旗舰店,配备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很快,“夏家咀”天猫店多次位居天猫品目第一、复购榜第一,公司当年销售额达600万元,比2017年增长10余倍。

看到梦缘产品销量巨大,开始有人上门找夏唐生推销原料蔬菜。“有些人来找我,说萝卜、贡菜比别人便宜几毛钱一斤,让我和他们搞合作。但那些菜达不到我们选品标准,我都拒绝了。”夏唐生表示,他们始终坚持用料标准,不在酱菜品质上打折扣。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夏唐生告诉记者,电商销售很看重顾客评价。除了品质要求,顾客还经常在口味上提意见,这些都是他们改进的方向。

2019年,梦缘酱菜就根据顾客建议,在口味上做了一次重大调整。

“和我们以前用酱菜下饭不同,一些年轻人会把酱菜当零食吃,他们就觉得菜太咸了,希望淡一点。”夏唐生说,这个建议让他们有些为难,过去酱菜做得咸,除了调味,还有保鲜的考虑,“以前自家制酱,十分菜要放两分盐,做出来可以存放一年。”

口味要变淡,不放这么多盐怎么保鲜呢?为寻找解决办法,夏唐生四处考察学习。最终,他与一家医用杀菌企业合作,将封瓶后的酱菜进行高压高温杀菌,这样能在保持口感的基础上,将保鲜期最大限度延长。

“改版后的酱菜,好评如潮!”夏唐生表示,他将保持一颗“酱”心,把产品做得更好,让“衡阳味”飘香千家万户。

【创业感言】

电商市场大有可为

衡阳梦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唐生

我个人认为,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主要是之前瞄准电商销售的决策起了关键作用。

电商市场很广阔,它能高效高质地将我的产品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我认为,一个产品要真正立足市场,首先要有到达率和覆盖率。客户能看到、品尝到你的产品,才有机会谈品牌、谈口碑。同时,我们抓住了抖音等社交媒体的电商发展机遇期,能够以“草根”身份,小成本拨动大市场,进而赢得消费者口碑,形成品牌效应。

关于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电商优势,探索产品的国际化路子,进一步把梦缘酱菜的品牌打响。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