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以残助残的故事

2023-06-30 08:4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在最近举行的岳阳市第三届岳商大会上,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被授予“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拓福家纺与其他获奖企业不一样,该公司发展基因里,流淌着对残疾人的责任与爱。成立23年来,拓福家纺累计安置480余人(次)残疾人就业,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

用爱心传递真情

6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熊彭村的拓福家纺,房间里传出欢声笑语,一群残疾人正在音乐室唱歌娱乐。

这里是拓福家纺创办的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曾获评国家级残疾人辅助就业示范试点机构。

拓福家纺创始人危李,也是一名伤残人士。

1994年,危李投笔从戎。一次军事大比武中因公负伤,退役回到家乡。干不了重活,他开了个棉被小作坊。危李回忆,当时他雇了两名残障员工。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一场意外火灾,把危李的小作坊烧光了。“走投无路时,这两名残障员工凑了笔钱,让作坊得以维持。”危李说,残障员工的大爱,促使他下定决心,让更多残障人圆就业梦。

当年,患有侏儒症的李中从亲友口中得知,拓福家纺能帮残疾人就业,便只身一人来到公司面试。李中的情况并不适合在工厂工作,危李却毫不犹豫接纳了她,安排专人教她缝纫。

为了能给李中提供一台适合她身高的缝纫机,危李请人“量身定做”,将缝纫机腿锯短。

李中没让危李失望,她勤学苦练,如今每月有近2000元收入,还在公司收获了爱情,女儿已有5岁。

目前,拓福家纺共有员工71人,其中残疾员工51人,大家相互鼓励,用爱心传递真情。

用真情温暖人心

拓福家纺办公楼有心理咨询室、情绪发泄室、音乐室等,这些都是为员工设置的。

腿部残疾员工李振香年过花甲,2022年退休后被公司返聘。曾经,李振香是“资深”上访户。2015年,他机缘巧合来到拓福家纺,从此不再上访,如今不仅入了党,还被评为湖南省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岳阳市劳动模范。

像李振香脱胎换骨的残疾员工,在拓福家纺不在少数。

廖贤军是名老员工,他走路一瘸一拐,刚来公司时很自卑。危李看在眼里,从小事上关心,从技艺上培养,用真情温暖他。

一次,危李买了一个西瓜,上面刻着“廖贤军生日快乐”,他邀请员工一起为廖贤军庆生。当蛋糕和西瓜送到廖贤军面前时,他流下幸福的泪水:“这是我人生中过的第一个生日。”

拓福家纺善待残疾员工的故事俯拾即是,拓福家纺为每一位残疾员工提供保底工资、生活补贴及社会保险等保障,员工享受生日、节日、体检、旅游、班车接送等员工福利。

用善心创造美好

2008年春节前夕,三湘大地千里冰封。危李接到省直某部门的棉被订单。因冰雪灾害加剧,该部门要求提前交货。

“救灾大于天!”危李没有丝毫犹豫,按照要求提前交货。拓福家纺不仅完成了订单,还捐款捐物。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初期,拓福家纺向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及长石桥村等单位捐献抗疫经费物资5万元,做到“不裁员、不降薪”,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拓福家纺成立以来,已向多个地区、多个机构、多类群体捐赠现金、棉被、生活用品等物资,长期持续援助社会弱势群体,累计近200万元。

拓福家纺先后获评全国纤维制品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湖南省帮扶残疾人就业爱心企业、全省助残先进集体等,危李获评“中国好人”。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