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如何推动文创赋能旅游产业——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调研旅游提质发展

2023-06-16 06: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黄柳英] [编辑:潘华]
字体:【

▲调研现场。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黄柳英

【调研主题】

零陵区历史悠久,2016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区域内现有各类文物古迹330处,其中“国保”单位8处9地。2015年,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2000多年来,柳宗元、元结、陆游、怀素、张飞、张浚等众多历史名人在零陵生活、工作,留下了《捕蛇者说》《小石潭记》等千古名篇。欧阳修曾感慨,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

依托名城、名人、名景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零陵区旅游业近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其业绩与一流的旅游资源还不匹配。究其原因还是观光型旅游产品多,缺少沉浸式旅游服务项目和优质的文创产品。如何推动文创赋能旅游产业,实现旅游提质?6月9日,记者跟随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深入旅游景点、旅游服务公司、文创企业等调研。

【把脉问诊】

既要打山水牌,又要打文化牌

绿树掩映下,零陵区东山景区商贸街初具雏形。

上午8时多,赵立平来到东山景区商贸街建设工地,询问项目部工作人员如何把商贸街打造成“商贸+文化”旅游风情街。

项目经理唐小平介绍,东山景区商贸街建设、招商引资同步进行,正在对接外地的酱板鸭、民宿等品牌。

赵立平建议,发展零陵旅游既要打山水牌,又要打文化牌,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商贸街要把柳宗元文化、怀素的草书文化等融入其中,将文化生态旅游融合理念贯穿始终,形成特色品牌。

“商贸街招商引资,不能是装到篮子里都是菜。”赵立平说,零陵酱板鸭、牛扣等本地特色美食,不但口味、品质都不错,这些美食的背后还有长远流传的文化故事,可以考虑让其入驻商贸街。要努力把零陵的饮食文化做大做强。

朝阳岩位于潇水河畔,每当“朝暾初升,烟光石气,激射成彩”,故称“朝阳旭日”。岩内有唐代以来的历代名人石刻114处,1957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赵立平一行穿过崎岖陡峭的山间游道,来到尚在维修中的朝阳岩。

朝阳公园管理所所长曾伯任介绍,前几次突降大雨,潇水河涌入岩内,灯光和线路受潮,目前,正在维修。

为早日重新开放朝阳岩,赵立平与曾伯任等一项项商议,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确定朝阳岩重新开放的时间。决定将柳宗元笔下的《永州八记》景点,与朝阳岩“串”成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朝阳岩背山上的寓贤祠,为明嘉靖年(1543)始建,纪念唐宋名家元结、黄庭坚等历代到过零陵的文化名人和先贤。

赵立平询问如何把寓贤祠打造成文化旅游景点。零陵城发集团总经理唐治国建议,通过声光电生动展示,将其打造成地方文化会客厅。

柳宗元笔下的愚溪,沿柳子街顺流而下,汇入潇水,水流清澈,两岸葱绿。钴鉧潭、西小丘等散布其间。

赵立平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逆愚溪而上,商量如何更好地打造柳宗元文化品牌。

“以前,柳子家宴的推出时间不确定,这个月起定期推出。”永州水云潇湘文旅公司董事长张晓亮介绍。

区商务局局长唐毅辉建议说:“把柳子家宴开到长沙,让‘墙内墙外花都香’。”

“柳子家宴要着重体现文化元素。”副区长秦明明说。

文创产品要面向大众

湖南木之林永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于零陵古城景区,公司展示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以零陵山水、柳宗元文化、怀素狂草等为内容的扇面、茶具等文创产品。

赵立平来到公司,一边看,一边向公司负责人曾爱霖询问经营、发展情况。

曾爱霖是零陵人,2019年返乡创业,原计划设计推出22个系列的旅游文创产品,没想到疫情突来,经营受到影响。目前,设计、推出了永州八景、吉祥杜鹃等14个系列的文创产品。

“今年的生产销售情况怎么样?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赵立平直奔主题。

“目前,情况有所好转,但我们还有些迷茫。有些产品品质好,卖得却不好。”曾爱霖回答。

赵立平拿起展柜上一个白色茶杯,了解产品制作与售价。

“由永州书法家在茶杯坯体上书写柳宗元诗词烧制而成,售价109元。”

赵立平仔细端详,说:“创意不错,但书法作品占了杯面的大部分空间,留白不多。书法爱好者可能喜爱,一般的游客也许不太认可。”

曾爱霖笑着连连点头。

“旅游文创产品既要做小众产品,也要做大众产品。小众产品面向行家和爱好者,力求做精做细,打造成收藏品;大众产品的对象是普通游客,不仅作为装饰品、工艺品,还要体现实用价值,才有生命力。”赵立平问,“公司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我们需要政府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应的旅游文创产品。”曾爱霖说,公司总部在长沙,永州公司作为分公司没有法人资格,不能享受专项资金支持。

“我们一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认真研究。”赵立平说。

零陵古城景区的古映画汉服店生意红火。店主王乾介绍,古映画汉服店主打古风、民族风服装出租、跟拍等服务,今年“五一”小长假创收7万多元。

“目前,你们面临着哪些困难?”

“网红打卡点不多,拍摄点重复率高……”

离开古映画汉服店,赵立平走进多家旅游品商店调研,与大家探讨如何挖掘和展示永州的丰富文化,做优文创产品。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商议,不知不觉,到了快吃午餐时间。赵立平仍意犹未尽,召集旅游企业、商家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

区政协主席蒋映群认为,突出柳宗元、陆游等名人元素,做活沉浸式旅游项目;

湖南木之林永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爱霖透露,将推出有内涵又大众化的文创产品;

区发改委主任曾新吉提出,邀请高校专家教授、艺术家等大力挖掘本地文化,参与文创产品开发;

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张小丽说,可打造更多微景观和网红打卡点,增强旅游的体验感;

区旅发中心主任夏杰建议,参照“淄博赶‘烤’”模式,做大做优“零陵夜宴”品牌,打造不落幕的零陵文旅盛宴……

赵立平表示,将把大家的智慧转化为工作决策,锚定发展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调研感言】

不负山水不负城

零陵区委书记 赵立平

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

如果说,永州是一本厚重的书,那零陵就是这本书精美的“扉页”,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但目前零陵旅游发展存在文化底蕴有资源缺融合、景区景点有“品牌”缺“王牌”、旅游项目有基础缺带动、旅游业态有“流量”缺“留量”、管理运营有人员缺人才等问题。让文创赋能旅游产业、破解“资源变现”难题,进而打造世界知名人文旅游目的地,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次调研中,通过现场考察,以及与各单位、各位企业负责人交流,我感觉到,随着全区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当前零陵文旅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涌现出了一批富有创意的文创企业、一批富有进取心的文旅人才。目前虽然困难不少,但大家对零陵旅游发展的前景还是乐观的,也体现了零陵文旅人的共同愿望,亟需政府给予政策鼓励支持、加强引导,强化“文创赋能”,拓宽消费渠道,塑造旅游品牌。

我们将锚定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这一目标,聚焦“游客”和“文创”两个焦点,跳出自娱自乐、一厢情愿、传统思维“三大误区”,切实把握好“擦亮品牌、提升品质、优化服务、市场运营”四大方向,破解影响零陵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持续打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品牌、做好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大文章、做强文化旅游大产业,真正变打卡为刷卡、变过客为过夜、变网红为长红、变流量为留量。

【随行随笔】

到一线去寻找答案

刘跃兵

零陵是中国36个古地名之一,汉代即置零陵郡。零陵就像一部厚重的书,隽永耐读。

但这种历史文化优势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何让更多人爱读、读懂这本“书”,进一步推动零陵旅游产业发展?显然,办公室拿不出思路,拍脑袋想不出“点子”。决策者唯有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问计于企、问需于民,才能“脑洞大开”。

记者一路随行,马不停蹄,深感这是一次接地气、求务实的调研。大家带着问题,扎实走访景点商家,在互动交流中寻求对策。能当场解决的,立行立办;不能当场解决的,带回去研究。不回避矛盾,不放过问题。正是在与一线人员交流中、在“诸葛亮”会上,“金点子”频现,思想越发明晰,目标愈加明确。发展旅游业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如何抓、怎么干,按调研得到的“答案”一以贯之抓下去——以山水为体,文化赋魂,零陵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必定大有可为。

【调研之后】

6月9日,调研结束后,零陵区委督查室立即将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就朝阳岩景区修复开放、零陵区文创产品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写生研学旅游产品编制、零陵十大特色美食小吃、零陵本地酒产品种类、星级酒店和高端民宿、异蛇旅游商品创新、张飞公园游乐园建设等10个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交办,明确朝阳街道、南津渡街道、富家桥镇、大庆坪乡,以及区财政、发改、商务、文旅、农业农村、水云潇湘等16个属地乡(街道)、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抓落实。

接下来,零陵区委督查室将采取月调度形式,跟踪督促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单位给予“红黄牌”警示管理,倒逼各项工作迅速到位。

湖南日报全媒体对后续相关问题的解决将持续予以关注。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