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唐铁:青春不言败,泥腿子技工“逆袭”

2023-06-15 07:28: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詹娉俏 黄欣然 通讯员 谭芝藩 实习生 王怡瑾

6月9日,长沙市望城区湖南鸿力环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鸿力”)新落成的办公楼里,一场特殊的筹备会正在举行。“就不搞什么新楼落成典礼了,‘七一’快到了,咱们公司出资办一场趣味马拉松赛,迎接党的生日。”唐铁的提议得到了所有员工的赞同。

唐铁是湖南鸿力的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董事长,2010年创立湖南鸿力,带领公司成为了拥有多个专业施工承包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

今年4月,唐铁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然而,少年时期的唐铁因为叛逆也曾重重摔了一跤……

脚踏实地闯出一片天

“如果不是那两盆‘冷水’,我可能就走上了另外一条路。”回忆艰辛的创业历程,唐铁的声音里有无奈、心酸,但更多的是庆幸、坚定。

人生的转折点要从高三开始说起。唐铁是土生土长的望城大泽湖伢子,从小成绩优异,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却在青春期叛逆心思的驱动下,做出了许多荒唐事。高三时,唐铁因为打游戏旷课被学校除名,曾经胸怀大志的少年只能无奈早早进入社会讨生活。

但是社会的路并不好走,刚步入社会,唐铁就结结实实摔了一个大跟头。他本想跟着大哥,本本分分做一个空调维修工,却因为不熟悉操作流程和规范,引发了严重漏水事故,连哥哥也受到了牵连。

接连两次受挫让唐铁深刻自省:“不能再这么懵懂下去了,脚踏实地才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跌入人生低谷的唐铁,骨子里胆大敢闯的性格被彻底激发了出来。“打铁还需自身硬,闯荡社会,我必须要练成一身过硬本领。”

于是唐铁从基础的水电安装学起,一头扎进建筑工地,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一脚泥一脚水,一干就是三年。除了打工,他还在业余时间跟项目部的大学生学习计算机业务。随着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他当起了包工头,开始接一些小工程。

事业初有起色,但唐铁仍然没有松懈。他上夜校、读函授,考取了工程师证和建造师证,用知识充实自己。渐渐地,他成了业内小有名气的施工经理。

2008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摆在唐铁面前,一家香港公司在望城投资一个大项目,唐铁的施工队承揽到了其中一个重要部分——专业建筑机电分包工程。香港客户精益求精,对施工要求极高,必须把施工图纸精细至完美,报至香港设计院审批通过才能施工。

“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也是严峻的挑战。”唐铁决定放手一搏,“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他勤勤恳恳、夜以继日地赶进度,一面多方请教专家,一面招聘一流技术人才,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凝心聚力党建带团建

2017年,湖南鸿力在大泽湖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和共青团支部。唐铁是支部书记,他坚信,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如何引领和帮助青年人成长、实现党建带团建,是唐铁一直潜心钻研的课题。“在思想上做青年的引路人,在生活上做青年的知心人。”

从“泥腿子”技工成长为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唐铁深知打工人的不易。他从不拖欠员工薪资,甚至外地员工想早日在长沙买房安家,他一下预支了3年工资支持他们付房子首付。在经济下行、公司收益受到严重影响下,他也坚决不裁员,即使在业务短暂停摆的几个月里,所有员工工资照发、保险照缴。“关照员工,也是关照我自己。大家拧成一股绳,公司才有好未来。”

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熏陶下,湖南鸿力逐渐成长为一支热心公益、诚信守法的“雷锋式”产业队伍。

在脱贫攻坚战中,公司认领了大泽湖街道南塘村10名贫困户的“微心愿”并帮助他们一一实现,唐铁本人出资认领两名贫困学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费,照亮贫困孩童的求学路。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公司青年党员、团员多方筹措,紧急关头征集到一批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南塘村。

如今,公司业务做大做强,党建成为湖南鸿力引领员工成长和企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唐铁本人也从当初的叛逆少年成长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继续带领更多青年人勇往直前,闯出一片天地。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