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央地合作,数字湖南公司揭牌成立!

2023-06-09 18:1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刘笑雪] [编辑:朱格林]
字体:【

湘伴导读

6月9日上午,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数字湖南有限公司在长沙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揭牌仪式后,省政府与中国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等出席。

信息量很大,一起来看看。

01

数字湖南公司是干啥的?

为推进《湖南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落地实施,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联合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共同组建数字湖南有限公司。

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湖南公司以数字政府建设运维和数据要素运营为核心主业,聚焦数据“聚、通、用”全生命周期,引领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服务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努力打造数字湖南建设的主力军、数据要素市场的先锋队、数据资产运营的排头兵、数据安全治理的守门员。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两大块。

一是公共资源建设运维服务。以湖南省信息产业优势为依托,稳步推进湖南省数字政府公共资源平台建设,并对外提供资源服务。

二是公共平台建设运维服务。推进省大数据总枢纽、省级一体化公共支撑平台、“湘易办”超级终端等公共平台建设运维。结合业务需求,打造政务服务、业务场景、决策运行等创新应用。

具体来说,公司将以“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为总平台,加快数据融通、智慧应用,积极拓展深化跨省政务APP联盟合作,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易办、好办、快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品牌。

湘伴君了解到,“湘易办”将推进与“粤省事”“浙里办”等互联互通,从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社保互查、公积金跨省联办等高频应用入手,共同打造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同时,“跨省通办”的“朋友圈”还将进一步扩大,有望拓展到江西、湖北等地。

可以期待,未来,企业、群众办事,不必往返千里路,只需动一动手指。爽爽的体验感、暖暖的幸福感将成为常态。

数据要素运营方面,数字湖南公司将建设省域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数据运营服务。

同时,将打造存储核心、重要、敏感数据及数据元件的数据金库;进行数据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并以此为载体,搭建数据要素平台,提供高价值、专业化服务;打造数据产业基地,培育集聚产业生态。

可以说,数字湖南公司揭牌,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全面开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新局面,引领驱动全省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里程碑事件。

02

战略合作协议,含四项重点

根据省政府与中国电子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开展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重点包括——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计算产业高地。双方共同打造新型计算体系创新源头。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产业基地,巩固发展先进计算关键基础软硬件产业,培育打造国内领先的国产计算机外设产业,拓展孵化智能硬件产业。共同打造具有规模优势的计算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共同开发开放产业化项目多行业应用场景。

打造数据治理先行样板工程和数字产业高地。组建数字湖南公司,双方共同推动湖南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为全国提供样板和范例。积极助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共同推进大数据制度体系、交易中心、登记平台等建设,加快跨省、跨区域的数据互联互通。

打造具有标杆示范性的网络安全产业高地。双方共同支持在湖南省成立省级“数字政府-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打造湖南省城市网络安全运营的标杆和示范。

助力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包括打造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广新高地、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推动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建设。湘伴君和大家一样期待,数字湖南公司的成立运营,省政府与中国电子的深度合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链接:部分省级智慧城市平台公司盘点

上海市: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集团

吉林省:吉林省吉林祥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山西省: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

陕西省: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

云南省:云南云上云信息化有限公司

贵州省: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省: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数字安徽有限责任公司

西藏自治区: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西省:数字江西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省: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

海南省:数字海南有限公司

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宁夏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数字产业投资集团

文|孙敏坚 刘笑雪

来源:湘伴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