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冰凉贴”降温,长沙女孩“满头包 ”

2023-06-09 12:0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何林静 廖莹 通讯员王娇 秦璐)气温节节攀升,长沙越来越热。在长沙某高校读大三的王荧(化名)听班上同学谈论“冰凉贴”物理降温效果好,贴在额头上睡觉冰爽又舒服。她也“心动了”,买来“冰凉贴”使用。没想到才使用了一晚,第二天额头奇痒无比,冰凉贴贴过的额头起了整片的水疱。

王荧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主任医师田立红查看发现,她的额头红斑、肿胀、丘疹的区域形状与长方形的“冰凉贴”大小相近,属于皮肤接触外界物质引起的炎症性皮肤病,可以诊断为接触性皮炎。田立红告诉王荧,这是皮肤的过敏反应,嘱咐她暂停使用“冰凉贴”,并给予口服抗过敏药,局部外擦糠酸莫米松软膏和醋酸铅洗剂湿敷等对症治疗。

6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田立红分析,市面上的“冰凉贴”大多是采用高分子凝胶、水等多种成分制成,外包装是透气的无纺布,散热性较好。其原理主要是通过凝胶中的水分来吸热,从而带走人体的热量。一方面,人们在购买冰凉贴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另一方面,皮肤敏感人群慎用冰凉贴。

如果市民购买的“冰凉贴”是三无产品或是遇到敏感肌人群使用后,皮肤就可能出现过敏症状,比如皮肤局部出现红斑、发痒、肿胀、丘疹、水疱,严重的甚至是大疱、糜烂、渗液等,应立即停止使用。

症状较轻者可做自行冷敷治疗,外擦医用润肤霜,减少刺激即可;症状较重者请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根据具体病情采用激素类或非激素药膏治疗,必要时口服抗过敏药或糖皮质激素药物等方式治疗。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