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吃荔枝会致“酒驾”?建议开车前尽量不要过多吃荔枝

2023-06-09 09:45:2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大量吃荔枝会致“酒驾”?验血可辨真相

建议开车前尽量不要过多吃荔枝

长沙晚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魏云)“我确实没有喝酒啊,怎么就‘吹’出个酒驾呢?”近日,朋友圈有人晒出自己被误判“酒驾”的图片和文字,一看误判原因,居然是当季新鲜荔枝惹的祸。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新鲜荔枝上市,其果肉呈白色、半透明的凝脂状,味美香甜,营养价值高,让人垂涎三尺,可谓老少皆宜。然而,每年一到吃荔枝的季节,车友圈就会有人“吐槽”:吃了很多荔枝之后,用吹气法测酒精含量,结果显示“酒驾”甚至“醉驾”。

吃荔枝会导致“酒驾”“醉驾”?是传闻还是确有此事?湖南航天医院药剂科主任冯桂梅主任药师表示,这是真的。酒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毫克/100毫升、小于80毫克/100毫升的驾驶行为。为保障交通安全,交警一般会使用吹气法测酒精含量,以此来初步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酒驾现象。吃荔枝为什么会产生酒精呢?

冯桂梅介绍,首先,在运输途中,荔枝中的果糖会通过“无氧呼吸”产生酒精;其次,荔枝是一种含糖量很高的水果,而糖类物质的大量摄入,会给口腔中的细菌提供养分,导致其生成酒精。综上两种原因,可能导致大量吃荔枝后被误判为“酒驾”。

吃了荔枝被误吹出了“酒驾”怎么办?冯桂梅建议,可以喝点水漱漱口,稍微在旁边等一会儿,再去复检就可以了。实在不行,验血可以识别真相,酒精含量是铁的标准,“假酒驾”终归是假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开车前尽量不要大量吃荔枝。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