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上演湘西往事 艺术作品《德夯幻境》试演

2023-06-09 09:29:0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穿越时空上演湘西往事

马栏山出品的媒体艺术作品《德夯幻境》,带领参与者体验沉浸式5D苗境喜宴剧场

《德夯幻境》以天然山水为舞台,美不胜收。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巍峨的峡谷下方化作天然剧场,德夯苗寨穿越时空上演湘西往事。穿过热闹非凡的酒坊,踏过喜气洋洋的火堂屋,沈从文先生化身为展卷人,将一幕幕场景间的故事娓娓道来……日前,由马栏山出品的媒体艺术作品《德夯幻境》在吉首德夯苗寨试演,带领参与者体验沉浸式5D苗境喜宴剧场。

“剧+演+宴”融合带来全新沉浸式体验

在德夯苗寨内,全新的艺术作品《德夯幻境》令人惊艳。《德夯幻境》充分发挥媒体艺术的长处,以天然山水为舞台,美不胜收。室外舞台正对着德夯大峡谷的高耸奇峰,当夜幕降临,演出开启,原本隐匿在黑夜中的山体被灯光点亮,龙腾凤舞的画面在岩石上闪现,带来的视觉冲击无与伦比。远处的流沙瀑布虽然无法直接收入舞台,但导演用天才般的创意实现了山水交融,水舞台的设计不仅营造了灯火阑珊的梦幻境界,还带动了水火交融的奇景创意。

导演李彦介绍:“男人如山,女人如水,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破坏自然,而是要还原此情此景,把自然融入舞台细节中。”

一声“上酒咯”后,欢乐喜庆的音乐将参与这次喜宴的宾客迎入桌前,热情的苗寨姑娘为客人换上当地特有的餐具。60分钟的时间内,参与者的视界将被分为三部分:桌前更替的餐具与当地特色的宴品;舞台上随着故事推进而逐渐沉重的历史;抬头望向舞台上方,始终葱郁的大峡谷。

湘西州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神奇的山水风光。李彦正是以此为基础,创作了《德夯幻境》。作为刚刚入驻马栏山的中国新生代文艺导演,去年李彦创作的《恰同学少年》于5月19日在橘子洲正式公演,获得了各方如潮的好评。

而与《恰同学少年》主要在室内演出不同,《德夯幻境》进一步尝试了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模式。室外部分以著名的德夯大峡谷、德夯苗寨作为背景,自然的环境与光影、音乐、戏剧、公共艺术、体感交互和多终端数控技术叠加起来,营造出一个似剧非剧、似演非演、似宴非宴、似寨非寨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马栏山出品,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德夯幻境》在本次试演后,将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打磨,在今年7月正式于德夯苗寨进行公演。

李彦导演也在试演后的媒体采访中透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入驻马栏山后,团队加快了文旅产品的研发进度,将为打响‘马栏山出品’品牌贡献媒体艺术力量。”

目前团队除了刚刚完成试演的《德夯幻境》外,今年创作计划还有讲述屈原的《竹海幻境》、讲述苏轼的《岭南幻境》。

其中《竹海幻境》打破常规节目流程方式,利用全原创的非线性戏剧方式串联,采用“护竹人”这一人物形象,他与屈原以“展卷人”的身份,化作“竹海旅者”,带领观众三见竹海。项目整体将以“间”作为空间布局的顶层设计,在间隙之间,可见竹海青山隐隐、桃花江水波光粼粼;在疏密之间,若隐若现之间绽放。届时观众的感观将如诗人陶渊明所说的那般“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走进便是竹海幻境。

从沈从文到屈原再到苏轼,过去李彦的作品更侧重于艺术实验,拓展内容表达与技术呈现的边界,而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与推进,越来越多的媒体艺术作品得以成为常态化演出的文旅融合项目。

“我们希望把传统的内容,用一些新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李彦说道,“未来十年,我们都将持续为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