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昨日集体下调存款利率,市面上难觅3%以上定存产品

2023-06-09 09:23:5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100万定存3年利息少了4500元(点金)

国有大行昨日集体下调存款利率,市面上难觅3%以上定存产品

漫画/戴莹芳

长沙晚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再这么降下去,我真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存钱了。”在得知8日几家国有大行纷纷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长沙市民赵先生便开始琢磨存款利率的事情,因为他的三年定存最近刚刚到期,正在考虑是继续存款,还是去买理财产品。

8日,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在内的六大国有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

百万定存三年将少4500元利息

记者查询六大国有银行官网注意到,各家银行均在8日公布了最新银行存款利率表。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最新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1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1.65%,2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2.05%,3年期和5年期挂牌利率分别为2.45%和2.5%。

“今天确实下调了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年利率调至0.2%,其他的各期都有下调,三年和五年的定期存款的利率下调是15个基点。”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100万元存款定存3年,按照之前2.6%的利率能有7.8万元左右的利息,现在则直接少了4500元。不过由于是存款挂牌利率,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会有所上浮。

定期存款利率告别“3时代”

“存款利率已经很低了,没想到还要下调!”“虽然利率降了,但总觉得还是把钱存银行比较放心。”……对于国有大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的现象,不少网友议论纷纷。

记者梳理发现,自2022年4月央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以来,存款利率共经历了三轮下调。第一轮是去年4月,六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下调了一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到60个基点不等;第二轮是去年9月,国有六大行再次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幅度在5至15个基点,随后多家股份行、城农商行陆续跟进调整;第三轮则是在今年4月至5月,中小银行跟进去年9月国有大行补降存款利率;同时,央行也调整了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的利率上限。调整落地后,各行挂牌利率降至2.5%及以下,执行利率或告别“3时代”。

机构普遍认为,此轮调降有利于缓解行业负债端成本压力,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而且综合业务情况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特点,不排除后续中小银行会不同程度跟进。不过,由于近两个月地方性银行存款利率已经下调一轮,接下来银行的存款利率是否调整,主要还是看银行自身以及参考同类银行的利率调整情况。

“低风险偏好的客户,可以考虑逐步接受存款利率降低的新常态,或者转向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或者更长期的定期存款。”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经理建议,在理财产品中,有活期特征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也是可替代的投资品。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