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干部到浙江学到了什么

2023-06-09 09:1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毛彩琳] [编辑:金灵]
字体:【

今年起,娄底每年择优选派县处级年轻干部分批赴杭州跟班学习,首批5名干部学习一个半月后满载而归——

娄底干部到浙江学到了什么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毛彩琳

今年起,娄底立足发展需要,每年择优选派县处级年轻干部,分批赴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日前,首批5名县处级年轻干部跟班学习一个半月后,满载而归。这是娄底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的创新之举,通过干部“走出去、学回来”,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

浙江是我国经济综合实力强、开放水平高的地区。这次跟班学习,娄底干部有哪些收获?如何在对标先进中悟真经,以思想“破冰”推动娄底工作?

作风“经济”又“务实”

学习归来,娄底市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彭连赐写下印象深刻的“学习清单”:杭州未来科技城,“人才—产业—城市”的招才引智模式值得学习;建德市统筹水库移民专项资金,投建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薄弱移民村以移民资金入股获得股权经营性收入;政府通过股权投资、产权投资等方式变成产业合伙人,服务企业更主动……

他在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多次参加小组讨论、案例调研、异地研修,听得最多的不是讲成绩,而是总结经验、分析经济发展模式,“即使不在经济建设一线的干部,也很‘经济’,交流起来都是谈园区建设、产业平台发展、重点产业布局等经济相关话题”。

“作为全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浙江没有‘老大’的派头,而是充满见贤思齐的学习赶超意识,还有务实肯干的作风。”彭连赐说,这一点出乎他的意料。

“我们跟班学习小组去绍兴市上虞区招商引资,从上至下,干部对科技投入、飞地合作、主要工业和信息化指标等数据和情况信手拈来,像是刻在他们脑子里一样。”彭连赐认为,正是这种浓厚的实干作风,汇成了磅礴的发展力量,这也是浙江一直挺立发展潮头的关键所在。

有共同感受的,还有跟班学习的娄底市工信局副局长肖泉:“学习期间,利用周末时间到相关部门和企业调研,近距离体会到当地干部的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工作节奏和创业激情,触动很大,开阔了视野,内心也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学习起来也更加如饥似渴。”

是“看客”也不是“看客”

跟班学习,是“看客”也不是“看客”。娄底干部在跟中学、在学中思,把自己摆进去找差距、寻方向。

“当前,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正处于攻坚跨越阶段。作为科技部门,责无旁贷。”娄底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旭说,跟班学习期间,他主动到杭州科技部门取经,实地调研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等科技型企业,切实感受到杭州的科研强、人才强、主体强、平台强。

看浙江,思家乡。陈旭边学边摸索,立足娄底产业发展布局,借鉴杭州的成功经验,从科技体制、招才引智、创新主体培育、科创平台等方面撰写总结材料,为娄底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作为城管人,娄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繁福,借鉴杭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成功实践,从数字赋能、系统完善、城管法治化建设、功能整合方面,为优化娄底综合行政执法献计献策。

置身浙江这片发展高地,娄底干部把走访调研当作党校课堂教学的延伸,力求多取“真经”,并在浙江“一线大战场”大练兵,为促进娄杭合作铺路架桥。

“完成党校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到浙大绍兴研究院、鲁山村等38家单位、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发放招商手册、汇报资料等方式,重点推介娄底经济发展与产业状况,架起友谊桥梁,寻找合作机会。”娄底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朱石牛介绍,与浙大材料学院的校地合作,已形成方案报市政府,正在后续跟踪落实;邀请浙江天健水务集团领导到娄底参加娄商大会,并与娄底水务集团合作事项进行面谈。

娄底经开区是娄底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推动娄底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新服务大厅建设等工作,朱石牛协调组织娄底经开区、市委编办、市行审局组团到杭州学习考察,推动园区智能改造升级和跨区域园区合作。

经学习小组成员牵线搭桥,浙江铭扬文旅建设集团专门到娄底经开区就高登河、西阳河沿岸整体开发进行调研,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