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寻策 解发展难题——湖南日报全媒体系列报道《我随书记去调研》力推“走找想促”活动提质提效

2023-06-08 07:0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张茧]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张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提质提效。

5月17日起,湖南日报全媒体精心策划,推出反映我省基层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我随书记去调研》系列报道,派出多路记者,跟随县(市、区)委书记一道,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厂矿企业、来到社区小巷,拜人民为师,解发展难题。截至6月7日,已刊发的13篇报道仅在新湖南客户端的阅读播放量就超过1000万次,反响热烈。

由点及面,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6月6日,记者来到涟源市茅塘镇马溪市场回访,看见西端道路已全部拉通并完成硬化。“以前只有一个进出口,摊贩、车辆都往市场入口挤,不仅环境脏乱,还有安全隐患。”市场口的香满楼早餐店经营者刘俨松说,现在新路口修通,客流、车流通畅,生意更好做了。

这是涟源市委书记刘杰调研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调查研究做实,才能读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才能为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给出良策。

5月中旬,龙山县委书记时荣芬到“市民之家”专题调研,就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银行网点建设和车辆查验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现场解决问题。目前,新开设的龙山农村商业银行窗口前,社保业务已实现“一窗办结”;“市民之家”西南侧新的车辆查验场正在火热施工。

“现在基本上所有业务都可以一窗办结,再也不用到处跑,更不会被刁难了。”提起前后的变化,龙山市民彭杰感慨。

“去年卖黄桃收入有2.7万元,今年有望超过3万元。”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调研后,中村瑶族乡中村村唯一的重点返贫监测户叶明针对今年黄桃销售很有信心。他说,镇里、村里已提前对接联系黄桃深加工的企业来收购一部分黄桃,另一部分作为鲜果卖。驻村工作队也来过家里了,让他有困难及时和工作队沟通。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点在哪?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到底有多难?5月,记者随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前往多所学校调研,直面影响当地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

“看了湖南日报的报道,备受鼓舞!”汨罗市屈子祠镇范家园学校小学部青年教师宋梦柯说,该校通过教育改革,优化功能布局,环境显著改善,学生、家长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

由表及里,以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指出,在调查研究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

自5月18日湖南日报报道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调研宁乡花猪产业后,流沙河镇的花猪养殖户贺桂香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除了“书记推荐官”直接介绍的客源外,还有不少餐饮老板在看到报道后慕名而来。

“如果能打通从猪栏到餐桌的渠道,不仅不用愁销量,宁乡花猪的知名度也会大大提高。”贺桂香告诉记者,前来买猪、参观的人来自全国各地,电商销售、打通物流成了当务之急。随着贺桂香的“烦恼”升级,流沙河镇也在积极为广大农户搭建平台,牵线搭桥。

“跟随胡果雄书记去调研感触很深,尤其是他提出的‘跳出茶油看油茶’,正是我们未来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衡南县政协副主席、县林业局局长贺桂香表示,该县正进一步加强同中南林科大、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中林集团、大三湘等林业龙头企业合作,提升油茶产量与质量。

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何见颖说,胡书记调研过后,衡南县组织各部门帮助完善了东方树油茶庄园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明晰了群众企业共建共享利益机制,大家发展油茶产业的干劲更大、信心更足!

如何挖掘旅游商品“富矿”,做大做强武陵源旅游商品产品,实现“人旺财也旺”?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张龚调研之后,围绕这些问题,武陵源区各部门抓紧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

武陵源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彭振华说,就调研所收集到的问题,已经初步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他们将加大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支持和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打造武陵源生、湘阿妹、乖幺妹等本土品牌,并全力支持旅游商品企业参与质量体系认证以及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

“县委书记周功表带队深入甲鱼养殖基地,了解产业状况,倾听群众诉求,破解发展难题,让我们对甲鱼产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位于汉寿县的湖南华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宇航表示,企业将立足实际,加大力度推广甲鱼生态养殖,不断完善企业加工链条,拓宽销售市场,扎扎实实做大做强企业。

一个个问题在调研中得以解决,并由表及里“标本兼治”。

由近及远,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历史的问题

调查研究考验党员干部的“眼力”和“脑力”,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历史问题,这是治本之策。

麻阳苗族自治县是“世界长寿乡”,水中硒含量0.702微克/升,高出全国背景值50%。麻阳山泉水好,却被廉价卖出;8家水企,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生态产品价值变现,难在哪?

5月16日,记者随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江涛调研山泉水产业发展。“我们明显感觉到县委、县政府对山泉水产业的发展空前重视,有思路、有政策、有行动。我们坚信这将逐步破解山泉水行业过去形成的‘三乱’(牌子乱、市场乱、价格乱)难题。”麻阳山泉天然水协会秘书长朱文奕熙自信地说。

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沅江船舶制造业近年渐渐暴露出智能化水平不高、产业链不完善、集群发展不优不快等问题。

“沅江船舶要‘游’向‘高智绿’,关键做好‘链’上文章。”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链联合委员会党委书记楚辉说,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调研沅江船舶制造产业,找准了历史问题,明确了发展方向。他们将联合园区、船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围绕船舶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布局船舶配套企业;开发高附加值绿色智能船舶,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发力。

“我们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更多农田变良田。”宜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尧红华说,县委书记张润槐调研粮食生产后,全县正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低质农田改良、农田水利建设以及大户在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中起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种粮效益和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今年,宜章县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28万吨以上。

箱包产业是邵东的传统产业,提升箱包附加值、增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迫在眉睫。邵东箱包产业协会会长李刚清表示,市委书记周玉凡调研“把脉开方”后,他信心满满,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便是建立集智能箱包产品研发、人工智能软件设计、箱包产品检测、全自动化箱包生产设备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随着市场形势的改变,产业同质化、企业集聚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突显,严重阻碍了湘潭县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皮鞋产业的发展。湖南百舌鸟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碧辉说,县委书记黄劲松调研开出的“强研发、拓市场、优环境,齐攻坚”这剂药方,为园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一定发扬企业家精神,坚持自主创新、开拓进取,把产业园做特做大。”

(参与采写:邢玲、曾玉玺、莫成、张咪、徐典波、李曼斯、唐曦、宁奎、鲁融冰、雷鸿涛、罗徽、郑丹枚、肖畅)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