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2023-06-07 10:5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思怡 杨子叶]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柳思怡 杨子叶)6月4日上午九点,《中南大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法学院210会议室正式举行。

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中国法学》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政法论坛》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刘艳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人才岗位英才教授、《当代法学》主编李建华教授以及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中南大学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的代表,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院长许中缘教授、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何炼红教授、杨清望教授和彭中礼教授领导班子成员,中南大学CTTI来源智库负责人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易玲教授、中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靖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言斌教授以及研究员郭壬癸、夏沁、程能列席参加。

本次专家论证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汇报。毛俊响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向参加本次专家论证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敬意和谢意。在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背景下,本次专家论证会邀请了著名学术大咖对《中南大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进行评议与交流。正值中南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成立三十周年重要节点,希望借此会议明确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在座专家的欢迎,并特别感谢与会嘉宾在过去、现在对中南大学法学院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意见,不断促进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未来发展。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对《中南大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分为中南大学法学学科概况和《实施方案》中的中南元素两方面作出具体汇报。在中南大学法学学科概况方面,他具体介绍了法学院学科发展历史、科研及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情况、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学科近五年在校生竞赛获奖情况、人才培养情况、智库建设情况以及智库产出成果。在《实施方案》中的中南元素方面,立足中南大学法学院现有问题提出了形成梯次化法学教师队伍和学术创新团队、提升基本办学条件、把握发展机遇提升人才培养和深化协同育人四点。

在专家评议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表示,中南大学短时间内拿出基础好、内容详实、体现中南大学法学院特色的实施方案,表现了中南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与对《意见》的贯彻落实。听了许中缘院长的介绍,黄文艺教授肯定中南大学法学院在学科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重镇,对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成就感到自豪与祝贺。他希望其他专家多多提出修改建议,帮助中南大学法学院落实《意见》,进一步提高《实施方案》的质量。

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人才岗位英才教授、《当代法学》主编李建华教授提出,《实施方案》比《意见》要更加具体化、有操作性。首先,他认为中南大学制定的《实施方案》内容全面、思路清晰,与两办《意见》保持高度一致,值得肯定。其次,他针对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实际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需要进一步突出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发展特色;第二,结合现有特长,需要点明《实施方案》中的未来发展重点和突破点;第三,需要加强《实施方案》的具体性与可操作性。最后,他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一是在健全法学体系内容方面,需要解决法学生的普遍短板——写作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弱,并重视逻辑学对法学教育的重要性,增加逻辑学方面的内容;二是在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内容方面需要进一步充实,结合实例明确高水平有特色的教材;三是制定客观公正的教师教学评价标准,促进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政法论坛》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刘艳红教授指出《意见》具有纲领性和时代性,中南大学制定的《实施方案》内容详实,体现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反映了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整体规划。在《实施方案》的完善上,她提出以下三点建议:其一,《实施方案》整体偏抽象,在实施路径的具体化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其二,《实施方案》中学院的办学宗旨有待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需要更加清晰,可以参考理工科强项的综合大学如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法学院办学主旨,明确提出具有中南大学法学院特色的办学宗旨和学科定位。其三,中南大学法学院发展呈现节节攀升的态势,高原学科发展较好,但是高峰学科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需要专家学者亲自引领打造高峰学科形成马太效应,促进中南大学法学院学科发展再攀高峰。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提出《意见》具有标杆性与引领性,法科发展应当登高望远。他针对《实施方案》指出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人物问题,一个学科发展起来需要有学术人物引领与支撑,应当打造标杆性的法学学者人物;二是人才问题,在人才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提高80后、90后青年人才的供给,增加优质教师的数量,结合智库建设做好人才布局;三是政策支持问题,理工科学校发展文科需要在改善硬件设施、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重视和支撑。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则从教师角度,通过分享自身经验做法提出以下具体的意见:第一,在文本表达上需要平衡落实法学教育和落实法学研究、平衡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做到表达完整、实践突出;第二,在基本理念上应当处理好传统法学与交叉新兴学科的关系,明确规范法学的基本,强化传统法学,避免在发展新兴学科时弱化传统基础法学学科的研究,同时,需要提炼具有本校特色的交叉学科,并重视发展实用性强的党内法规、 纪检监察等学科,做好前瞻性的布局;第三,处理好讲政治讲学术讲人才讲服务的关系,凝练科研方向、加强智库研究的学理性、重视期刊建设的长远布局与激励机制,并在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上重视实务技能的培养、列出强化法律文书写作、细化法律论文写作、举办读书会、规划系列讲堂等具体做法。

最后,黄文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一是学校党委出台实施方案应达到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两个目标,明确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新的历史节点排兵布阵,明方向、绘蓝图;二是学校给予政策支撑,举全校之力扶持和支持法学学科的发展,解决实际的问题和困难,例如设机构、给编制、给场地等。在《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上,从结构上提出《实施方案》应分为总论、主体部分、保障部分三大板块,在主体部分需要从学院特色、未来重点出发重点拓展和完善,在保障部分增加学校各个部门贯彻落实的做法与加强组织保障、项目经费保障等;从写法上把目标和举措分开,对应来写,有目标有举措能明确《意见》的总蓝图、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路线图等;从内容上,强调教师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和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问题,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在理论研究部分需要进一步凝练,打造中南特色,集中力量攻坚基础研究领域。黄文艺教授认为,本次专家论证会具有重大意义,各个专家分享经验做法、提出具体建议,更是一次具有影响力的法学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专家宏观上提出具有高度的指导方向,微观上明确针对法学院发展的具体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促进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新发展。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表示在本次专家论证会中受益匪浅,他强调,这不仅是方案落实的会议,也是法学学科建设的重大会议,更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在三十年发展节点规划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也请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关心法学院的发展。

本次专家论证会促进了对《中南大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完善,也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中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宗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摄影:舒梦逸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