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石韫玉而山晖⑦信口雌黄,什么是雌黄?

2023-06-07 08:4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叶艳娜]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芒种第2天

信口雌黄,一个批评人说话不算数的成语。可是,我们常听说、常见到的叫作雄黄,雌黄又是什么?

雄黄和雌黄,还真是CP,它们成分构成非常相近,都是砷的硫化物,在自然界中也经常紧密共生。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雄黄多呈橘红色,而雌黄多呈黄色。

雌黄非常“脆弱”。成年人指甲盖的硬度大约为2.5,雌黄矿石的硬度才1.5至2,所以用稍大的力量就能将雌黄碾成粉末。毕竟是矿石,雌黄很难溶于水,并且其粉末颜色能够在泛黄的纸张上起到很好覆盖作用。因此,在没有涂改液的古代,文人写错了字,常常用雌黄粉涂改。渐渐地,这种“反悔”“改变”的功效引申出信口雌黄一词。

如今,在有了涂改液的世界里,雌黄是不是没用了呢?不,用处更大了。

雌黄最大的作用是提取砷。砷,可是与人类结下了千年情仇的化学元素——恶名昭著的砒霜是砷化物,但砷用以治疗各种微生物感染的药用历史与它作为毒物的历史几乎一样长。现在医学也已证明,砷元素在治疗白血病上具有非常正面的贡献。

随着科学昌明,砷元素的用途早已不局限于“毒”和“药”。高纯砷可作为新型高端半导体材料,其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在航空航天、GPS导航和一些尖端军事技术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我国,雌黄矿石主要集中在华南和西南地区,我省石门与慈利交界处,是著名的雌黄产地,雌黄储量、品位、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小名片】

雌黄,硫化物矿物,主要化学组成为三硫化二砷。体常见板状或短柱状,集合体呈片状、梳状、土状等,呈黄色,硬度1.5至2。通常产于低温浅成热液矿床,多与雄黄共生。伴生矿物为比较低温时形成的矿物,如辉锑矿、白铁矿、黄铁矿以及辰砂、方解石、石膏等。

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甘肃等省均有产出,尤以湖南和云南著名。

文/彭雅惠 图、智库/何斌 设计/叶艳娜 统筹/周月桂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