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大重点任务 湘潭市进一步深化园区改革工作这么干

2023-06-06 09:33:3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符瑶]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6月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6月4日,记者从全市深化园区改革动员大会获悉,湘潭市进一步深化园区改革的总体目标为:牢牢把握“动能转换”等目标,对标“五好”园区创建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亩产论英雄”,深入推进园区基础性、结构性、制度性变革,从管理视角、要素视角、功能视角、市场视角四个层面推进改革,建立“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框架,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优化生态,实现“一提高(提高高质量发展水平)、两提升(提升经济贡献度、产业集聚度)、三增强(增强防范风险、服务保障、绿色发展能力)”。

为此,湘潭市将抓好园区机构改革、投融资管理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绩效薪酬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其中,针对园区机构改革,湘潭市将实施改革管理机构、剥离社会事务、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等措施,推进园区“瘦身减负”。

在投融资管理改革方面,湘潭市将科学划分市人民政府及城市区政府、园区投资事权,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事财匹配、权责明晰、运行高效;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全面推行园区预算审核和投资决策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园区创新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同步推进平台公司改革,让平台公司真正走向市场,实现转型。

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湘潭市将强化“亩产论英雄”的导向,重点推进用地改革,按照“产业规划+专业园区+综合服务”的模式,切实建设好十大专业示范园区,抓好“亩产论英雄”改革;推进用钱改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强化信贷创新,全力抓好争资融资工作;推进用能改革,建立企业用能优先等级名录等。

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湘潭市将通过实行增量激励、合理划分责权等举措,着力解决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匹配的问题,实现责、权、利相协调。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湘潭市将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向园区赋权,最大限度保证服务企业、产业和项目建设发展所需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链条”覆盖;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不缺位、不越位,审批监管不出现“真空地带”;建立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真正实现企业事园区办、园区事园内办。

针对绩效薪酬制度改革,湘潭市将建立不唯身份、不唯资历和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园区收入分配机制,着力解决躺平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