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推动驻村帮扶走深走实 做精做强优势主导产业

2023-06-06 09:1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杨坚 杨绍东]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坚 杨绍东)“通过整改后,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带领村民发展660亩烤烟,产值预计达到200万元,烟农人均收入2000多元。”6月2日,新宁县烟草专卖局驻丰田乡天星村工作队在烤烟基地指导村民开展施肥田间管理,工作队队长黄涛对记者说。

去年,新宁县驻村办督查组暗访天星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发现部分驻村队员对该村情况不熟悉,乡村振兴工作进展缓慢。县烟草专卖局及时调整帮扶力量,利用职能部门优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天星村烤烟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新宁县把加强驻村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找问题、抓整改、促振兴”为抓手,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该县出台驻村工作“十条铁律”,采取“一月一提示、一月一抽查、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方式,发现问题当场列出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清零。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工作队,不定期开展问题督促整改抽查。县驻村办还组建7个业务指导组,分乡镇包干,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压实驻村工作队履职责任,有力推动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

在153支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新宁做精做强脐橙、旅游、烤烟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乡村治理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该县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脐橙总产值达到50亿元,单县脐橙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1477.46万元。三江村、联合村、桃花村等一批乡村荣获国家、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