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邓梦宇:公益若溪,涓汇成流

2023-06-06 08:4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欣然] [编辑:刘茜]
字体:【

邓梦宇。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实习生 王怡瑾

一箱箱矿泉水、一盒盒考试用具、一袋袋基础药品,还有几个大帐篷,这些是怀化市溆浦县义工联合会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的准备。每年6月高考日,邓梦宇和小伙伴们都会在考场外支上帐篷,为考生们免费发放矿泉水、考试用具和所需药品。

邓梦宇是溆浦县义工联合会的秘书长,今年是他走上公益之路的第11个年头,也是溆浦县义工联合会成立的第7年。

“帮助别人就是提升自我。”谈到缘何走上公益之路时,邓梦宇的声音笃定而诚恳,“参加公益活动,我结识了很多充满正能量的朋友,这让我感到幸福。”

与公益结缘的故事,要从深圳说起。高中毕业后,邓梦宇离开家乡溆浦,来到深圳创业。一次偶然机会,他加入了一个义工服务协会,在那里,他的心被公益的力量震撼了。

“不管是什么身份、何种地位的人,做公益时,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为他人带来帮助和希望的人。”邓梦宇说,这就是公益的魔力,将散落在各处的点点星光汇聚成闪亮的银河,让浩瀚星辰为正在黑夜里挣扎的人们带来光亮。

公益,人人可为之。邓梦宇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慈善类的社会活动和学术沙龙,从中学习一些公益社会组织先进的运作模式。

正是这个时候,在老家走访的邓梦宇第一次遇见了父母残疾、生活困苦的两姐妹:小春和小满。简陋的民房里,姐妹俩衣着破旧、清瘦胆怯的样子让邓梦宇无比心疼,他当即决定带她们去集市上买些衣物和食品。但没想到姐姐小春拦住了他,用怯懦的声音说道:“叔叔,我不要零食也不要衣服,您能给我买支笔吗?”艰苦的生活依旧无法阻挡姐妹俩对知识的渴望。

“在溆浦又有多少像这样的孩子呢?”邓梦宇心想,要想帮助更多的人,自己不能只是被动参与,更要主动作为。

为了回报家乡,让公益资源惠及家乡父老,2016年,邓梦宇回到溆浦工作。同年12月,他召集30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溆浦县义工联合会,开启了“义”往无前的公益之路。

义工的“义”,是无偿的、不求回报的。7年的坚持,邓梦宇是如何做到的?他说,在自己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这是推动他前行最大的动力。

2020年初,在“服务春运·志愿暖冬”活动中,邓梦宇连续6天工作到凌晨3点,帮助农民工安全返岗务工。但也有赶火车的老乡并不领情,将他们误会成了收费的“生意人”。邓梦宇指着自己身上的红马甲,耐心解释一番后,这位老乡才明白过来,当即许下承诺:“等我回来,加入你们!”

正是这样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让邓梦宇坚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波涛汹涌的大海,拍打出激荡人心的浪潮。

一路走来,邓梦宇从兼职志愿者成为协会创始人,从参与志愿服务到组织志愿服务,先后筹集物款500多万元,组织公益活动500余次,100多家企业、4.7万余人次参与公益活动,实现了626个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他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长早已超过1万小时。

溆浦县义工联合会也从最初的30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400多人。令人惊喜和感动的是,最初的30人没有一人离开公益事业,他们始终凝聚在一起。

在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中,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战役里,在百年一遇洪水肆虐的救灾第一线,处处都有溆浦县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们的身影。“暖冬春运”“千人植树造林”“溆浦河小青”“雷锋少年”“薪火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溆浦的闪亮品牌,“有时间当志愿者”是当下溆浦青年最潮的生活方式。

“等你们长大了,有能力了,就把这份善心、爱心、暖心继续传递下去。”这是邓梦宇对受资助的孩子常说的一番话,他希望永远有人踏上公益之路,让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永恒绽放。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