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⑤世界最大车轮矿产自郴州

2023-06-05 09:15: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小满第16天

“这么大的柱状矿晶,两个萤石伴生在上面,这是一个奇迹。”国际矿晶收藏家郑建蓉视若珍宝的,是产自郴州的一块车轮矿。

车轮矿是一种金属矿物,不透明,也没有鲜艳的色彩,谈不上美观。人们用指甲一划,就能让它留下痕迹,也不够坚硬,加热时很容易熔化。但是,车轮矿却比水晶、玛瑙等珍贵得多。

车轮矿的著名产地有乌拉尔、捷克斯洛伐克、智利、英国等地。在国内,仅有湖南和内蒙古生产车轮矿,尤以郴州瑶岗仙最为著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块车轮矿单晶,便产于郴州瑶岗仙。

当国外以发掘星星点点的车轮矿引以为傲时,瑶岗仙拿出手的是一块直径接近10厘米的单晶,暗灰色且带有金属光泽,似乎摇身一变就会是《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

车轮矿外形近似车轮,是一种硫化物,含有铅、铜、锑等丰富的重金属元素。通常形成于热液矿脉中,并经常和黄铜矿、方铅矿、闪锌矿、辉锑矿和石英等共生。

【小名片】

车轮矿,含有铅42.5%,铜13.0%,锑 24.7%。斜方晶系。晶体呈短柱状,双晶常呈轮式,故名车轮矿。集合体呈粒状或块状。钢灰色至铅灰色,条痕暗灰色,金属光泽。硬度2.5至3.0,密度5.7至5.9。广泛分布在中温和低温热液矿床中,但数量不大,主要在铅锌和多金属矿床中。可作提取铅、铜等的原料。

车轮矿的世界著名产地有乌拉尔、捷克斯洛伐克的普尔西布蓝、智利的华斯科爱尔多、英国康威尔的惠尔博爱斯,中国车轮矿的主要产地在湖南及内蒙古一带,尤其以郴州瑶岗仙最为著名。

文/刘奕楠 图、智库/何斌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