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③锡矿山的秘密,或许藏在它身上

2023-06-03 11:4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陈踪元]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③锡矿山的秘密,或许藏在它身上

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小满第14天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湘中小城新化涌入大批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慕名前来采购一种“军工金属”。

距新化县城六十公里的安吉乡(现隶属于冷水江市),矗立着一座南北走向、长约9公里的矿山,当年锑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30%,产量则超过了50%。这就是号称“世界锑都”的锡矿山。

锑是重要的军工原料,生产军事上所用的枪支弹药离不开锑。在其他合金中添加锑,还能改变合金的硬度,锑与锌、铅所熔的合金,常用于制作印刷机、抽水机、起重机等机械零件。一战爆发,锑锭价格飞涨,锡矿山一跃成为举世闻名的“神山”。

盛产锑金属,为何却叫锡矿山?

据记载,明朝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新化县安吉乡陶塘村的村民在附近山上捡到一块银灰色泛着耀眼光芒的石头,误以为是锡,于是将村边的这座山称为锡矿山。直至清朝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经官方化验始知矿山所藏金属为锑。

从描述推断,村民所捡的石头,很可能为辉锑矿。

辉锑矿是分布最广的锑矿石,呈铅灰色,带强金属光泽,常与黄铁矿、雌黄、雄黄、辰砂、方解石、石英等共生于低温热液矿床。

辉锑矿没有其他矿石的珠光宝气,但是在形态方面独具特色,既有柱状、针状、放射状,有时也呈现为块状集合体。

辉锑矿是提炼锑的最重要的矿物原料,常见为小型矿床,大型矿床稀少。锡矿山蕴藏的优质大型辉锑矿床,使其跃居“世界锑都”。

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兴起,锑的用途和需求量扩大,继锡矿山之后,湖南又先后开发了桃江板溪、新邵龙山、桃源沃溪等锑矿,锑产量始终居全国之首。

【小名片】

辉锑矿,锑的硫化物矿物,化学成分为Sb2S3。晶体常见,形态特征鲜明,一般呈柱状、针状、放射状或块状集合体。铅灰色,条痕黑灰色,强金属光泽,不透明。蜡烛加热可以熔化。辉锑矿常与黄铁矿、雌黄、雄黄、辰砂、方解石、石英等共生于低温热液矿床,是分布最广的锑矿石。中国是著名的产锑国家,储量居世界第一。

文/张航 图、智库/何斌 设计/陈踪元 统筹/周月桂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