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如何“点石成金”

2023-05-31 09:31: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自2012年创办以来,单招升学与对口高考录取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大学梦”在这里变得触手可及;有3000余人进入轨道交通、航空、电力、教育等行业,“就好业”在这里不再是难事——

看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如何“点石成金”

【前 言】

就业与升学并重是新时代我国中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方向。2021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打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提供了法律依据;2022年,中职办学定位从“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当前,中职学校取得哪些突破?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以下简称“衡铁运校”)书写了样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启示。

彭国军 吴雅敏 曾文文

自2012年创办以来,衡铁运校始终坚持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求学方向,成功探索出“对口升学”与“优质就业”的“一体两翼”双特色办学模式,持续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奇迹,成为无数学子“逆袭”圆梦的地方。

11年办学史堪称一部“点石成金”史。这种“现象”从何而来?5月下旬,我们走进衡铁运校,寻找答案。

阳光招生的“模范生”

中职学校“阳光招生”是教育部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

然而,每到中职招生季,中职学校为抢夺生源,虚假宣传、有偿招生、买卖生源等各种乱象层出不穷。

在“五花八门”的乱象中,最终受伤的是学生,因为他们易被误导,致使他们不能上与自己“般配”的学校,从而影响其后期的职业发展之路。

为整肃中职学校的招生乱象,严格推进中职“阳光招生”,近年来,我省不断打出“重拳”: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管理办法和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发布了《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

作为招生主体的中职学校,如何扎实做好“阳光招生”工作?

衡铁运校董事长王昶明认为,中职招生工作关系职业教育健康有序发展,老百姓期望高,必须站在维护湖南职教形象、助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事业高度推进“阳光招生”工作。

为此,衡铁运校不仅扎扎实实做好“规定动作”,还自我加码、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学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进行,树立了良好的招生信誉度,堪称“阳光招生”的“模范生”,让学生安心、家长舒心、社会放心——

强化招生管理,对标招生政策要求,不断修订完善招生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优化招生流程、细化招生策略,让“阳光”普照招生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诚实宣传,要求学校所有的招生资料及教职工,不得以虚假、不实或似是而非的承诺和宣传误导学生和家长。

坚持服务前置,从学生及家长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每一位来电、来访的学生和家长进行精准解答,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最符合条件的解决方法。

不仅如此,2021年6月,衡铁运校还主动担当作为,倡导并带动了全市20余所民办中职学校签署了《推进阳光办学构建和谐校园倡议书》,并向市教育局递交了《诚信招生承诺书》,让“阳光招生”在雁城大地熊熊燎原。

至诚至信,自然能赢得学生和家长青睐。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衡铁运校招生持续大热,每年招生人数均保持在1200人至1300人的基数,学生总人数一直稳定在3500余人左右,成为衡阳市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之一。

优质升学的“天花板”

李欣芮被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曹辅豪被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录取,胡文濠被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吴凌岳被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王兵浩被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在衡铁运校,像这样圆了“大学梦”的学生每年比比皆是。

成绩的获得不是偶然。衡铁运校党建指导员(校长)黄章省介绍,为了给学生提供广阔的深造机会,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要求,大力发展单招升学与对口高考,努力搭建毕业生从职校到全日制大专到本科和研究生的发展桥梁,助力学生圆“大学梦”“名校梦”。

但是,跟很多中职学校一样,每年,衡铁运校的学生都有不少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

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教育方法,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发展?

“因材施教,精准发力”是衡铁运校给出的答案。

“对于不同的学生,老师们会采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衡铁运校分管教学副校长田建初解释,针对基础好、爱思考的“尖子生”,老师做“个性餐”,通过向更高难度“挑战”,培养学生不懈探究、努力钻研的精神;对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多一点耐心和沟通,帮助他们打牢基础、树立信心;对中等生,鼓励他们向高标准看齐。

同时,采用“小坡度,快节奏”的教学思路,在课堂教学内容的深浅程度、习题配置的难易程度等方面都做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确保每个学生一课一得、学有所获;将“工匠精神”渗透在教育教学全过程,老师手把手地教、一点点地磨,不断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每年都会举行秋季运动会、艺术节、篮球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开设了20多个社团并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好着力点。

此外,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衡铁运校还专门为对口升学班配备了“精兵强将”。该校把“名师工程”作为教师培养的核心工作,采取“引培并举”的方式,打造具有“匠人”与“专家”双重身份的教师。学校现有教职工248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16人、双师型教师31人、省、市优秀教师28人、市级骨干教师建设团队2个、市级劳模1人,形成了一支名师引导、骨干示范、德艺双馨、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精准的办学定位、科学的培养模式、精干的师资团队,铸就了衡铁运校首屈一指的教学质量,持续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奇迹,赢得了“升学在衡铁运校”的金字招牌:

历年毕业生95%以上升入优质高等院校,参加湖南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普测连续四年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名列全省前茅,被业内人士称为优质升学的“天花板”,名扬省内外,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省外学生前来就读,学校获评“衡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评“衡阳市优秀学校”。

优稳就业的“排头兵”

中职教育的核心是专业教育,而要从众多专业教育中脱颖而出,自然就需要在“特色”二字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备受瞩目。根据《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轨道交通人才的需求量增大。

衡铁运校与其同频共振,以为国家轨道交通企业输送人才特色立校,开设了十大专业,主要集中在铁路、航空等交通领域,拥有幼儿保育、药品食品检验、船舶机工与水手等热门专业,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开辟了广阔的通道。同时,探索出“工学结合、校企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变“计划驱动”为“需求驱动”,变“推销毕业生”为“订单培养”,让学生“入学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此外,开设了国际海员海乘、工业机器人特色订单班,以及天马微电子、纳思达等上市公司订单班。以国际海员海乘订单班为例,该班主要培养高级海员、机工、水手、海乘等专业人才,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推进,船舶工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支撑,市场亟须该领域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央企、国企等就业,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与企业签订用人协议,建设“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情境,实现教室和车间合一、教师和师傅合一、学生和学徒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学习了该企业的文化、生产过程,岗位匹配度高,进入角色快,提高了就业竞争力,深受企业欢迎。

坚持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成为“揽奖大户”,获奖数量和等第均创新高,居全市前列,并把大赛对选手的要求融入课程体系建设中,将大赛的项目转化为项目教学内容,将赛题及评分标准内化为日常教学中的项目教学载体,让学生在“备战”过程中不断成长,在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展示风采,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

加强实训环节。近年来,先后斥资近千万元购置设施设备、用于实训室建设。如今,学校实训楼总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涵盖有VR实验室、电子电工操作室、钳工操作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工位充足,能很好地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实训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术和实操能力。

一系列的“组合拳”下来,衡铁运校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实现快速、高质、稳定就业:就业率连年100%,而且有3000余人进入轨道交通、航空、航海、电力、教育等优稳单位,学生毕业起薪也很高,有很大一部分薪酬为6000-9000元/月,让人们看到中职学子走向广阔社会舞台、靠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风采。

特色管理的“先行者”

走进衡铁运校,环境清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标准化的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先进的音乐室、舞蹈室,全天候开放的阅览室、图书角,随时可见的警言励志名句、名人雕塑,还有一路上迈着轻快步伐、展露幸福笑容的师生,无不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

正如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兰在该校调研职教高考时所言:“走进衡铁运校,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母校北京大学。”

“这些年,学校一年一个大变样。”衡铁运校党支部书记谢超杰告诉我们,为了给师生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在环境建设上舍得投、持续投,平均每年用于绿化、美化校园,升级、配套基础设施的经费至少达550万元。

值得称道的是,为了培养德技双修、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人才,衡铁运校创造性地实行封闭式和“7S”管理模式。从思想教育入手,常抓品德、安全、感恩和习惯养成“四大教育”;引入军事教官管理,强抓内务整理、就寝管理、行为规范;在全市率先执行“校园禁用手机”(作为典型示范在全市德育工作大会上作经验推广),学生携带电子产品周一至周五统一收存;依据孝敬父母、一分钟整理、学会展示、十个好习惯培养及克服十个坏习惯等条件,对完成较好的学生颁发“学生基本素质认证”证书,使学生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并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着力建设书香校园,纸质藏书近万册的阅览室,各班建立的“图书角”,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校园无处不书香,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了热爱读书的文明风尚,心灵得到释怀、情感得到熏陶,从书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健康快乐成长。

此外,对于心理高危的学生,做到定期跟踪、及早干预,确保心理安全;对单亲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学习困难学生,实施有针对性地心理教育和辅导。

正是这样的用心用情用力,近年来,衡铁运校未发生一起师生食物中毒事件、未发生一起溺水事件、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事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全力保障了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获评“湖南省平安校园”。

参加省、市“文明风采”德育系列实践活动成绩斐然,2020年以来,共获得18个省市奖项,学生获得47项国省市荣誉,获奖成绩居全市前列。

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拥有“素养高、适应好、后劲足”等显著优势,目前有1000余人成为企业管理中坚力量、技术领军人才、明星员工,在行业内有着极好的口碑,学校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连续3年获评“衡阳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学生资助的“倾情者”

学生资助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衡铁运校自创办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和校内特困助学、助学金、奖学金相结合的多渠道助学体系,确保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据统计,仅2022年,衡铁运校就为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86.6万元,并自筹资金为学生提供校级助学金117.6万元,学校获评“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

正是这些温暖的举动、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让学生在校时留下的是热爱,离校后留下的是眷恋。逾八成毕业生愿意为学校“代言”,会强烈推荐亲友前来求学。

王昶明表示,在国家职教改革的东风下,衡铁运校正向着升格为专科院校的目标全速进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需要像衡铁运校这样“点石成金、琢玉成器”的培育摇篮。

我们期待,衡铁运校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一审:蒋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