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文艺志愿服务,为幸福生活加点糖

2023-05-31 07:0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5月21日至27日,正值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到人民中去”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暨湘蒙辽琼滇五省区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创作交流研讨活动,在三湘大地火热展开。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万心怡

5月21日至27日,正值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到人民中去”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暨湘蒙辽琼滇五省区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创作交流研讨活动,在三湘大地火热展开。来自五省区的近百位文艺志愿者,组建一支文艺轻骑兵,奔赴长沙、衡阳、郴州等地,短短七天时间,为基层群众带来了五场演出、六场培训,送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艺志愿者所到之处,一张张笑脸烂漫绽放,一团团笑声此起彼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究竟有多热闹?有何魅力?

火热,演员与观众双向奔赴

“兄弟们,快点来,演出要开始了!”“听说还有二人转和呼麦!”

5月22日下午,长沙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科院片区项目部建设工地,距离演出还有半个小时,工人群众争先恐后地往演出场地走去。

巨大的工程机械在天空伸展,施工建筑左侧,简易的演出舞台下,来自五省区的文艺志愿者,穿上了各具地域特色的演出服装,摩拳擦掌,进行演出前的预热。

演出中,湖南笑星周卫星宝刀再现江湖,用口技模仿盛大的阅兵式,一张嘴便“上天入地”,将大国重器模仿得惟妙惟肖。来自辽宁的文艺志愿者张春丰和王超带来一场二人转,耍起了手绢绝技,直径长达3米的大手绢在手里翻舞生花。内蒙古的文艺志愿者表演的呼麦和长调,以浑厚辽阔的音乐吹来一阵“草原风”。

舞台下,600多位工人朋友,跟随着节目内容,时而笑作一团,时而掌声不断,时而应声合唱,时而连声叫好,用热情欢乐,给了文艺志愿者一次最好的“应援”。整个场地,弥漫着热闹的气息。“很高兴能在建设工地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湖南建工集团职工王浩洁说。

这是文艺志愿者和群众共享文艺欢乐的盛况,更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帧普通剪影。七天的系列活动中,超过600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活动,与文艺志愿者“双向奔赴”。

时间的维度再宽一点,自2016年“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创办以来,150余场各类文艺惠民演出,无论在深冬还在盛夏,几乎每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超过90万人次的观众,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写下生动注解。

互动沉浸,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电视、抖音、快手、视频号的视频演出内容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为何线下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依旧备受欢迎?

究其根本,是这些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一场场接地气、高质量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文艺趣味,更营造了集体的、有仪式感、沉浸式的节日体验。

追寻文艺志愿者的服务足迹可以发现,他们去往的地方,几乎集中在农村、工地、工厂、学校、部队等基层一线。这些区域的群众,或生活节奏相对紧张,或文娱资源相对匮乏,或文娱消费能力不足,急需高质量的文艺活动。

由文联等组织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由专业文艺工作者参与,保证了文艺活动的质量。文艺工作者也常因地制宜,为观众群体“定制”演出内容,增添了许多趣味。如,5月22日的演出就为湖南建工集团的职工,特别定制展现了一曲《湖南建工young》,切合观众群体,融合了常德丝弦与RAP,既接地气又保证文艺审美。

而一场热热闹闹的文艺志愿活动,不仅是2个小时左右的演出,更宛如一场节日盛会。这种体验,在乡村区域更为鲜明。

记者曾于2022年1月前往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亲历一场寒风里的“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当天活动中,当地村民如赶集一般,一早赶往活动地点。热情的村民们,在欣赏节目之余,还与文艺志愿者拉家常,送来当地特产点心,邀请文艺志愿者回家吃饭。而书法剪纸志愿者们,为保证服务质量,虽衣着单薄但手不停歇。这些充满真情的互动,让一场隔着舞台的演出,变成了一次节日里的“走亲戚”。

十年探索,迎接新起点

2013年11月28日,省文联成立60周年之际,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今年,“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迎来第十年,文艺志愿服务与人民已订约10年。

10年间,全省文艺工作者,和人民在一起,以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去思考和创作,也将那些精彩的创作送到人民中去,锻造出一支活跃在三湘大地上的移动文艺湘军。

在那些备受欢迎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之后,是10年间湖南在文艺志愿服务上探索实践出的一些新做法。

每年“学雷锋纪念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湖南省各市州区域内,文艺志愿者应着节日气氛,开展服务活动,层波涌起的活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湖南持续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品牌力量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赋能。2021年,“笑满三湘”系列活动,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评为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适逢“破圈”“出圈”之际,湖南还积极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广泛开展以惠民演出为主,走访慰问、展示辅导、直播带货等多样化形式为辅的志愿服务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省文联还积极联动内蒙古、新疆、辽宁、云南、西藏、海南、山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将优质的文艺志愿服务送出去,也将外省的文艺志愿服务引进来。

下一个十年,期待更多形式丰富多样、令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三湘大地涌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点“糖”。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