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环卫工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2023-05-29 09:16: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茜]
字体:【

坚持三年后,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记者走基层)

长沙环卫工人黄新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上月一次性通过两科,目前已通过5科,争取2025年实现梦想

5月28日上午,短暂的休息间隙,黄新生在小出租屋内看起了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查成绩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没想到两科都考过了,这下我更有信心了。”5月28日,翻看着自己上月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的成绩,52岁的黄新生心情格外舒畅。

黄新生是湖南湘江新区的一名环卫工人,热爱读书和写作的她一直有个大学梦。2020年,她开始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目前已通过其中的5科。“还有8科,继续努力!争取2025年实现梦想!”小小出租屋内,黄新生翻看着书本,在心里定下了小目标。

追梦:“我知道很难,但要挑战自己”

5月28日上午,室外温度已超过30℃。身穿橙色工作服的黄新生时而手握水管跟着环卫车清扫路面,时而用扫把打扫路边的树叶,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休息间隙,她向记者分享了考试通过的喜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一)这科,上次只考了32分,这次考了65分。虽然分数不够高,可总算是过了。这让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黄新生坦言,这对她而言是最难的科目之一,因为文言文学起来很枯燥,又没有整篇文章的翻译,她只能靠自己的理解和平时的积累,努力去记住一个个注解。

“看文言文,脑壳晕,但是我选择霸蛮读下去。”黄新生认为,学习一要有方法,二要有恒心。记者注意到,2019年买来的这本《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一)》教材已经被她翻烂,有的书页都掉落了,书内到处是密密麻麻的笔记。“这次考试,为了提高成绩,我不断看书,通读课本,划重点、猜考点。”考试之前,黄新生没有选择刷题,而是认认真真将3套试卷的题目和答案都抄写下来,一边抄一边理解。

打开的书本上,是荀子的《劝学》。“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黄新生用笔在这句话上做了标记,“我知道古代文学很难,后面要考的英语对我来说也很难,但是我要挑战我自己。”

体会:“在任何时候起步都不算晚”

1990年,黄新生高考落榜,不想拖累家里的她,选择从老家娄底涟源去广东打工。做过多种工作后,2014年,黄新生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年轻时没有读大学,一直有遗憾。尽管现在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既实现年轻时未实现的大学梦,也以此影响我的孩子,让他永远不要放弃学习。”黄新生一直告诉自己,不管何时永远不能停止学习,努力总会有收获。

“每天的工作很忙,我就利用乘公交车上下班的时间和中午晚上休息的时间看书学习;家庭琐事多,记忆力减退,有时候看过的知识点记不住。”黄新生的目标是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学历,这对她而言并不容易。但她从未放弃,始终认为“人生的路很长,在任何时候起步都不算晚”。

上月参加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一)两科考试后,黄新生暂时选择了休整,捧起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一下就“钻”进了书里。“读书和写作,总有着说不出的快乐。”这是她之前“一直想看却不敢看”的书,她又生怕“书瘾”太大,影响到复习和考试。

再过些天,高考将如期而至。多次走进考场的黄新生将自己的备考经验分享给高考学子——不要紧张,心态放平静;一定要休息好,该吃吃该睡睡;考前梳理一遍知识点,要重视基础知识;信心非常重要。下半年,黄新生将再上自考考场,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