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⑬一半天使,一半恶魔

2023-05-29 08: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小满第9天

如果请外地人说说有名的湘菜饭店,“毛家饭店”应当占一席。在“毛家饭店”经典菜谱上,必有“火焙鱼”,据许多可靠记录显示,“火焙鱼”的确是毛主席钟爱菜式之一。

最为正宗的火焙鱼,应当用“鱼嫩子”烹制,这种长不大的鱼学名其实叫作麦穗鱼。

麦穗,何其之小、何其常见。用于鱼名,既指这种鱼体形袖珍,最大也不超过一指之长;也表明它们实在常见,过去,湖南农村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它们的踪影。

麦穗鱼细小,它们的嘴就更小,寻常食物都难以摄取。因此,麦穗鱼们热衷于打扫清理水中碎屑和残渣,以此果腹,当遇见蚊子幼虫孑孓,那就是盛宴开席,它们会毫不客气一扫而空。这些特殊的觅食行为,客观上清洁了水质。

欧洲有30余国家和地区,都曾想借助麦穗鱼灭蚊的能力,而将原产于亚洲的它们引进。

但人们失算了。弱小,不等于纯善。水体中微小的鱼卵对于麦穗鱼来说,是不可能放过的美食。不论什么鱼产卵,只要能被吞下,麦穗鱼就会贪婪地“截胡”吃掉。更可怕的是,麦穗鱼的繁殖力超级强悍,一年可三次产卵,每次产卵达300至3000粒之多。这导致在它们太过昌盛的水域,其他鱼类数量会大幅下降。

那些引进麦穗鱼的欧洲国家和地区,短短数年就将它们列为最可怕的入侵鱼类之一。欧洲人束手无策,因为,在自然水域中,除非把河水完全排干,否则别想彻底消灭麦穗鱼。它们一旦存在,就会用尽全力,在人类难以觉察之处,保存延续生命的种子。

天使,是它们;魔鬼,也是它们。

【小名片】

麦穗鱼,鲤科麦穗鱼属鱼类。体细长,一般不超过10厘米,稍侧扁,尾柄较长,腹部圆,头小而略尖,口小,咽头齿1列,无须。体被圆鳞,体背侧银灰色,腹侧灰白。雄鱼在繁殖季节,吻部有明显之珠星;雌鱼及幼鱼体色较淡,体侧中央有一条黑色纵带。

文/彭雅惠 图、智库/廖伏初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