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⑫淡水霸王,你吃过吗?

2023-05-28 08: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小满第8天

在洞庭湖流域,民间流行一种名为“蝴蝶过河”的鱼肉火锅——鱼头、尾熬成底汤,鱼中段切薄片,下入沸汤中汆熟后,鱼片以鱼骨为对称轴,两边微卷,与滚水相合,似蝴蝶群纷飞过河,兼具美感和口感。

其中所用之鱼,乃是大名鼎鼎的“黑鱼”,学名叫乌鳢。

乌鳢之美,古今同享。《诗经》中曾记载:“鱼丽于罶,鲂鳢。君子有酒,多且旨。”意即,热情的主人用肥美的鲂、鳢和醇厚的酒招待来宾。

《神农本草经》将乌鳢列为“虫鱼上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详细描述了乌鳢:“鳢首有七星,形长体圆,头尾相等,细鳞、色黑,有斑花纹,颇类蝮蛇,形状可憎,南人珍食之。”

乌鳢形状可憎,生性凶猛,是“恶名昭著”的淡水霸王,鱼、虾、蛙皆为其食物。研究表明,一条500克重的乌鳢,在较短时间内能吞食8尾10厘米长的草鱼种苗。同时,乌鳢还有自相残杀的习性,能吞食体长为本身2/3以下的同类个体。

威震四方,乌鳢却并不娇贵,它对环境的适应力极强。由于具有独特的鳃上器,乌鳢不仅能通过鳃呼吸还可以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气,因此即便离水,也能存活一段时间。在河湖干涸时,乌鳢还能尾部朝下藏身泥中,将嘴露出,俗称“坐橛”或“坐遁”,可持续几周不死,逢水而出。

在湖南,人们用智慧将乌鳢驯服,并将之发展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近年来,汉寿县蒋家嘴镇柴湖嘴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建成66.7公顷网箱养殖基地、20公顷乌鳢精养基地,年收益达500万元。

【小名片】

乌鳢(Channa argus),鳢科鳢属鱼类,别名乌鱼,俗称黑鱼、财鱼、孝鱼。乌鳢的体色多为黑灰色、棕黄色,背部和头顶颜色较深,腹部为淡白色,其头两侧各有两行黑色斑纹,身体两侧有不规则黑色斑块,因像古代的铜钱,故有“财鱼”之称。

乌鳢原产于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半岛,在我国南北方均有养殖,不仅肉质细嫩,而且营养价值颇高,在《本草纲目》中作为食疗材料出现,有去瘀生新、生肌补血的作用。

文/张航 图/视觉中国 智库/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