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⑪食客独爱它的“臭”

2023-05-27 09:2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李真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⑪食客独爱它的“臭”

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小满第7日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相信大多数湖南人,都不会在春夏放过最肥美的鳜鱼。

生活在内陆,虽然不能望见辽阔的大海,江河水库的馈赠也足以慰藉。小满时节,水温维持在二三十摄氏度,这对于鳜鱼来说是最舒适的水温。

不过,鳜鱼喜欢“夜生活”,它们昼伏夜出,白天潜伏于水底,夜间四处活动觅食。它们随遇而安,不喜欢长距离的徊游和迁移,也不喜群居,一鱼、一地、终一生。

孤独者,往往足够强大,鳜鱼也的确生猛。它是肉食性鱼类,仔幼鱼阶段就吃其他鱼苗,终生以活鱼虾为食。虽然鳜鱼游动速度不快,但是善于伏击。它们攻击猎物的瞬间,动作极为迅速,极强的爆发力来自于细嫩却不失韧性的肌肉。

这样的肉质,自然成为餐桌上的佼佼者。

湖南特色的鳜鱼多来自岳阳,洞庭湖的野生鳜鱼仔,用多种调料腌渍,经过六七天的腌制鱼体便发出微微的臭味,变成臭鳜鱼。

长沙爱吃臭豆腐,也爱臭鳜鱼这种味道。因此,岳阳的臭鳜鱼打入长沙,很快就被长沙食客追逐,从此声名大振。

【小名片】

鳜,是鮨科、鳜属的鱼类。体高,侧扁,眼后背部显著隆起。头中大。吻尖突,吻长大于眼径。眼中大,略大于眼间隔。

鳜属于完全淡水生活的鱼类,喜欢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库等水草茂盛较洁净的水体中,白天一般潜伏于水底,夜间四处活动觅食。为肉食性鱼类,性凶猛终生以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为食。

文/刘奕楠 图、智库/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