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赛必参加4年跑上万公里,六旬跑友:我不是跑步的料

2023-05-26 19:0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我不是个跑步的料。”这是跑了上万公里、60岁常德石门跑友义工刘凡中对自己的评价。

(刘凡中(后排左四)和石门马协的跑友们在一起。)

4年前,他还是个胖到走路都打鼾的胖子。180斤的体重,他的身体多项健康指标都不正常。

是跑步改变了他。从看别人跑马,到自己初体验跑步,再慢慢站上全马跑道,4年来,刘凡中的累计跑量就达到了10000公里,完成全马8次,半马118次。现在的他,身手矫健,精壮有力,和描述中那个过去的他判若两人。

“欢迎各地跑友来石门交流跑步。”5月26日,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于5月28日举行的2023石门壶瓶山大峡谷马拉松中,刘凡中将和石门马拉松协会的150名跑友一同参与。

(2020年,刘凡中去韶山培训,从市区跑到了毛主席故居、铜像广场。)

从“围观”跑步到走上赛道

石门素有“中国柑橘之乡”的美称,自2000年起,每年都会举办柑橘节,“橙”跑是柑橘节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7年千人“橙”跑结束后,一旁“围观”的刘凡中暗暗下了个决心,明年自己也要站上这个赛道。

“一方面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参与‘柑橘跑’,另一方面是我有一天遇见了一个同龄的朋友,他说他通过跑步把‘三高’都降下来了。”当听到这位朋友因为跑步还到了北京、长沙、荆州等城市参加马拉松比赛,刘凡中更加心动了,“那我是不是也能?”

于是刘凡中在跑道上一步一步、一圈一圈地努力着,“其实那时候跑步的姿势不对,很多人都觉得我肯定坚持不下来。”但刘凡中将不看好的声音抛在脑后,坚持跑步不间断不放弃,持续学习科学跑步。

2018年他完成了“橙”跑,2019年6月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半马——益阳紫薇国际半程马拉松,2020年12月13日完成首个全马。仅从2019年6月到2023年5月,他的累计跑量就达到了10000公里,完成全马8次,半马118次。

(2021年,刘凡中参与洪江黔阳古城半程马拉松。)

“跑鞋随身带,逢路必丈量”

“我现在是除极端天气外,每天必打卡,至少跑10公里,逢赛必参加,跑鞋随身带,逢路必丈量。”

“平时抓住每个空闲时间训练,基本上到哪里跑到哪里。2018年,我去北戴河出差培训,跑了老虎咀、鸽子窝。2020年,去韶山培训,从市区跑到了毛主席故居、铜像广场。”刘凡中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无论是出差、探亲,他第一时间都是打听跑步路线,用地图软件搜索绿道、碧道、云道,公园、体育场馆,看看哪里能跑步。“广州国际生物岛、大学城、二沙岛、沙面都打了卡,环珠江九桥跑了一个全马。”

现在的刘凡中,体重下降到了146斤。今年3月,他又在中国南县罗文花海马拉松赛上刷新了自己的全马成绩。曾经困扰他的痛风、打鼾、“三高”等问题早已远离。

家人也对刘凡中的改变倍感欣喜,“他们都说我这样很好,以前总是这里疼那里疼。现在带1岁多的孙子,我抱他两个小时轻轻松松。”

(南县罗文花海马拉松完赛。)

动员周围亲朋一起跑步

不仅自己跑,刘凡中还利用一切机会劝同事、朋友、亲戚加入跑步队伍。

作为石门县政协四级调研员,他不忘用提案、建议等形式希望党政部门将公职人员的健康状况列为考核内容。

“我是义务做宣传,逢人谈跑步,微信名都写着‘跑友义工’,就是希望大家在跑步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都来问我,少走点弯路,多感受跑步带来的快乐。”

2021年,刘凡中与石门县志同道合的跑友一起促成了石门马拉松协会的成立,一起践行协会的愿景——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个协会带动一座城。

“我能跑步,我劝别人跑步,我正在传播跑步的路上。”按着自己所践行的人生信条,刘凡中把大多业余休闲时间都奉献给了石门马协,“凡是县内、马协组织的跑步赛事活动,我一定参加,并参与策划、组织、服务。要把跑步的好处传播出去,带动更多人一起来跑。我认为跑步是最有效的,又是最简便易行的运动。”

(刘凡中跑步打卡广州塔。)

提醒:

科学跑步要注意四点

4年跑了上万公里,刘凡中从跑步“小白”成长,总结了一套实际经验,分享给每位对跑步感兴趣,或初入跑步“江湖”的“三高”朋友。

“科学跑步要注意四点。”刘凡中介绍,一是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动作一定要做到位,不可忽略;二是千万注意心率,有个计算合适自己的心率公式——“220-年龄×80%”,心率高了以后一定要降速,稍做休息再跑;三是初跑者肌肉拉伤是正常的,千万要康复到位,不要带伤跑;四是适当做些力量练习。“至于跑姿、呼吸,可以边跑边调整、纠正。”

“饮食不要太油腻,跑前半小时至一小时不要进食。跑的过程中注意补给,适量喝水和运动功能饮料,长距离要吃点能量棒和盐丸。”同时,刘凡中也细心地提到,“一定要穿专业、软弹的跑鞋,身上不要携带钥匙等金属器具。”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