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门诊统筹,不要处方啥药都能报? 辟谣:朋友圈的这些传言都是错的

2023-05-26 09:11: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药店门诊统筹,不要处方啥药都能报?

辟谣:朋友圈的这些传言都是错的 实探:买药想统筹,这些条件要看好

“告诉大家一个可靠的好消息!长沙不少药店已开通统筹门诊购药。不要处方,只要是药店有的药凭身份证即可购买,一律当场报销70%,自己只出30%。不管什么药,只要药店有的都可享受该优惠……”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不少长沙市民的微信群中转发,引发热议与关注。

自5月18日湖南省医保局公布我省部分零售药店纳入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后,这一便民措施立即受到极大关注。

如何正确使用药店门诊统筹?朋友圈的传言是否属实?5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进行解答。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何林静 廖莹

【传言】门诊统筹药店什么药都能报销?

因患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慢病管理,长沙市民黄女士一直非常关注药品、医保报销等方面的信息。

5月24日,她收到朋友圈的一条信息,称长沙不少药店已经开通门诊统筹购药,药店的任何药品,不需要处方就能直接购买,并由医保报销70%,自付部分仅为30%。

这则消息出来后,黄女士向身边朋友进行核实,发现不少人也都收到了相关信息,大家对此议论纷纷。

“情况属实吗?如果购买任何药品都可以医保报销,我是不是可以备一点止咳类、退烧类家庭常用药品?”

【走访】需要提供处方,报销额度有限

为了更清楚了解药店门诊统筹的相关信息,记者5月25日走访了长沙多家开通门诊统筹的药店,进行了解。

上午11时,在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内,不少市民正在咨询门诊统筹情况、购药。

面对询问,药店服务台工作人员耐心说明,使用门诊统筹购药需要提供处方,且必须凭本人的医保卡进行办理。对于任何药品都能报销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只有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才可以,“如果购买的不是医保目录药品,我们根本无法和医保部门结算,这个肯定是不能报销的。”

在长沙市岳麓区一家益丰大药房内,记者提出为家人购买心脏药品“复方丹参滴丸”。工作人员表示,购药的处方可以由互联网医院开具,但需要提供病历等材料。在开具互联网处方的时候,互联网医院医生对病情、症状等进行了详细咨询,并交代了药品服用注意事项。

“如果顾客不主动提出要使用门诊统筹,我们一般不会提醒建议其使用,因为一年只有2000元到1500元的额度,用完就没有了。”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很多顾客以为是任意买药,报销额度不限,其实并非如此。

【医保局】对药店有严格的监督考核

“我们药房有互联网医院,可以为有需要的顾客开具处方,互联网的执业医生会进行远程问诊。”益丰大药房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不需要处方购药”的说法并不属实。该工作人员透露,医保部门对于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医保电子处方的流转功能。

此外,还有很严格的“退出机制”,因此药店都是严格按照医保部门的要求来实施门诊统筹购药。

长沙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透露,根据湖南省医保局的要求,定点零售药店需要认真校验参保患者身份和处方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和协议约定提供购药服务,主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医保局会对门诊统筹费用严格审核,定期比对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检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并加强对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督考核,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健全退出机制,实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一审:余画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辟谣侠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