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南方枣王”, 让15万亩石漠荒山披绿装——湖南祁东新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新与祁东酥脆枣的故事

2023-05-24 07:2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曾炜煜 陈福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曾建新在祁东酥脆枣示范基地查看枣树长势。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曾炜煜 陈福亮

【“伯乐”推荐】

曾建新,湖南祁东新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多年时间里,曾建新率领团队,翻山越岭走遍了祁东大大小小的山头,在石漠荒山上种植祁东酥脆枣,改变了南方不产高档鲜枣的历史。

曾建新还走出祁东,将祁东酥脆枣树引种到云南、贵州、广西等10多个省区,引导当地农民种植祁东酥脆枣,涉及2万多农户,年产值约20亿元,使南方15万余亩石漠荒山披上了绿装,被誉为“南方枣王”。

——祁东县委书记雷华

【兴业故事】

5月21日,湖南祁东新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新,来到白地市镇凫鸭塘村的兴荣农业酥脆枣基地,察看枣树生长情况。

曾建新拨开了一棵枣树的枝条,仔细观察枝条疏密程度,以及枝条上有没有发生病虫害。

曾建新对基地负责人何千容说,枣树的枝条长得稍微密了些,不利于通风透光,建议剪掉一部分。

曾建新离开兴荣农业酥脆枣基地,又马不停蹄赶往黄土铺镇上福新村刘付生的枣园。

培育出南方枣树新品种

1988年,曾建新从原湖南林专毕业后,分配在祁东县林业局,从事森林保护和经济林管理。

1992年,他停薪留职,只身来到广州闯荡商海,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6年春节,曾建新回老家祁东县凤歧坪乡探亲。闲暇之余,他看见村民在山上和房前屋后种植柰李、板栗、桃子等常规果树,经济价值不高。他暗下决心,要为村民找到一条种植经济林致富的路子。

当年春天,曾建新在祁东县鸟江镇湘屏村、洪桥镇新丰村流转近300亩土地,种植葡萄、柑橘、枇杷、枣子等20多种水果。

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农户在大大小小的山坡荒地、房前屋后零零星星种植枣树。曾建新告诉记者,农户种一亩枣子,收入1000来元。

“据传,宋代就有人在祁阳(今祁东)蒋家桥、太和堂一带种植枣树。”提起祁东酥脆枣的来历,曾建新如数家珍。

上个世纪90年代,祁东县提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发展经济林作为重中之重。

1997年9月的一天,曾建新来到蒋家桥镇新江村的一户农家,房前屋后都栽种了枣树。一棵枣树的枝条上,还挂着几颗红枣。

“七八月份是采摘枣子的季节。到了9月初,这棵树上还挂着枣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凭着职业的敏感,这棵枣树应该发生了变异。”曾建新尝了几颗枣子,发现果子又脆又甜。

“这是一棵糖枣树,除了脆甜外,水分足,口感好。”1997年冬天,曾建新将这棵变异枣树的枝条进行嫁接,由此,催生了南方枣树的一个新品种——祁东中秋酥脆枣。

“这个新品种恰逢中秋节前后成熟,果子好看又好吃,成了节日餐桌上的珍品。”枣果飘香,硕果盈枝。2001年8月,湖南祁东新丰果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目前,新丰果业祁东酥脆枣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鲜果3000吨左右。

有效解决裂果难题

裂果,是严重制约祁东酥脆枣发展的瓶颈。

“每年9月,是祁东酥脆枣成熟的季节。这段时间,祁东的气候一般干旱少雨。如果气候反常,突降雨水,果子就会裂开。”曾建新介绍,裂果后,果子不好看,卖不起价钱。

解决裂果难题迫在眉睫。

“2012年8月,风石堰镇连续干旱了半个月。一天突然下了一场暴雨,雨水浇透了果园。”在风石堰镇紫冲村的酥脆枣果园里,种植户徐宋生告诉记者,当时雨水过后,果园里的枣树上有不少果子开裂。

他当即与曾建新联系,报告了裂果情况。曾建新开着车子直奔果园。他一棵树一棵树地仔细察看。

“这个枣园共有10亩地,1000多棵树,有一半以上的枣树出现了裂果现象。”曾建新指导徐宋生在枣树园里安装避雨棚、微喷等防止裂果设施。他挖开果园土壤,发现含水量偏高。

曾建新建议徐宋生开沟排水,减少土壤的持水量。“曾老师还不放心,一整天蹲在果园里,观察土壤的持水量。”徐宋生说,那一周,曾建新每天从县城往返果园,早出晚归。

此后,3年多时间,每到七八月份枣子成长的季节,曾建新几乎都在种植户的果园度过。曾建新说,解决裂果的办法要靠科技。他选择风石堰、过水坪、白地市等乡镇的5个枣园作为试点,采取均衡供水、培养健壮树体、合理坐果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裂果难题。

“曾老师的办法很管用。这几年,果园很少发生裂果现象,亩均产量达到1000公斤以上;加上套种花生、黄花菜等林下作物,除去成本,亩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徐宋生说。

据统计,近10年来,祁东县共减少裂果约5万亩,亩均增收200公斤左右,为枣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以上。

“今年,祁东种植酥脆枣6万余亩。其中,紫色页岩的山地达2万余亩,昔日的红色沙漠变成了绿色银行。”县委书记雷华说,预计今年全县酥脆枣产量3.5万吨左右,产值8亿元。

曾建新还走出祁东,将祁东酥脆枣树引种到云南、贵州、广西等10多个省市区,引导当地农民种植祁东酥脆枣近20万亩,涉及2万多种植户,年产值约20亿元,使南方15万余亩石漠荒山披上了绿装,被誉为“南方枣王”。

在绿化荒山的同时,曾建新还延伸祁东酥脆枣产业链,兴建枣酒加工企业。祁东周边几个县、市果农的枣子不愁销路,脆甜的枣子变成了“黄金果”。

近年来,曾建新还把祁东酥脆枣树种到了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当地种植户称酥脆枣是“友谊果”“甜蜜果”。

【创业感言】

像枣树扎根广袤大地

湖南祁东新丰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建新

回首投身酥脆枣产业,一转眼已经过去20多年。自己就像酥脆枣树,扎根在家乡广袤的大地上。不管是酷暑干旱,还是雨雪冰霜,始终锚定开花结果的目标,努力向上生长。一边吸收大地的养分,一边奉献甜蜜的果实,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一座座“绿色银行”。

枣业是我国的传统特色产业,枣子也是重要的木本粮食之一。目前,枣子大多是以初级农产品进入市场。优化枣业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势在必行。

我与伙伴们将继续努力,把祁东酥脆枣深加工这篇文章做精做足,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弘扬传统特色产业增光添彩。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