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数字新职业】用鼠标和键盘“修路架桥”,这位90后“建筑师”指尖玩转庞然大物

2023-05-24 00:0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实习生 苏烁]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实习生 苏烁

【新职业画像】

他们将建筑工地搬进电脑,用键盘和鼠标“起高楼、架长桥”,通过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指导实际施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他们就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新职业现场】

随着屏幕上鼠标箭头的不断移动,眼前的大桥被邵满柱不停翻转、缩放,现实世界中的庞然大物顿时变得小巧可爱,大桥的结构和细节也得以被全方位呈现。

“简单来说,BIM技术就相当于将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搬’进了电脑里……”5月18日,湖南建投集团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内,28岁的邵满柱边操作电脑边向记者介绍。伴随着清脆的键盘和鼠标敲击声,一座跨度约20公里的大桥在电脑屏幕上拔地而起。

和现实世界中工程施工需要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同,一台电脑就是邵满柱“施工”的全部工具。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日常工作场景。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邵满柱是一名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工作就是运用BIM技术对建筑工程数字建模,将二维的设计图纸变成三维立体模型,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所见即所得”的好处显而易见。一个工程往往涉及建筑、电气、给排水等多个不同专业,由于设计图纸是各自绘制的,很容易出现建筑结构和管线布置冲突的情况。运用BIM技术,施工单位可以提前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相应的处理预案。

“如果等到施工才发现问题,那就只能停工处理。不仅会导致工期延长,相应的人力和机械租赁等成本都将大幅增加。”邵满柱说。

不仅如此,BIM技术还可以实现许多现实世界无法完成的操作,如日照模拟、节能模拟和人流疏散模拟等等,从而指导实际施工。

2016年,湖南建投集团下属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澧县河湖水网连通生态水利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34亿元,工程内容包括新改扩建水闸、机埠、泵站15座,整治渠道和河道22公里,修建市政截污管道15公里,修复生态景观23.8万平方米,修建吊脚楼10栋。

项目工程复杂,涉及施工单位众多,如果不提前进行施工模拟,工期很难保障。邵满柱和团队运用BIM技术对项目进行场地布置和深化设计,不断优化施工流程,精确判断其合理性。

同时,由于该项目大部分位于主城区,人流和车流密集。邵满柱和团队利用BIM技术进行交通导改,确定最佳施工方案,不仅确保了工程进度,而且降低了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最终,项目不仅按期竣工,而且工程质量大大提升,先后获得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

除了对施工问题进行前置化处理,BIM技术还可以实现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当所有的数据集成到一个模型上,那么从设计、施工到运维,再到拆除,每个环节遇到的问题都可以用这个模型解决。”邵满柱说。

BIM技术虽然好用,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不是输入几个参数就行了,”邵满柱告诉记者,一个工程涉及到的所有构件都需要手动绘制,“由点到线再到面,跟现实世界绘图差不多,只不过笔换成了鼠标和键盘。”

以澧县项目中幸福闸建模为例。水闸由上游连接段、下游连接段和闸室3部分组成,光闸室就包括底板、闸门、启闭机、闸墩、工作桥和交通桥等多个部分,每个部分又由若干构件组成……一个水闸大大小小构件多达上千个,邵满柱用了整整一周时间才完成建模。由于很多零部件的形状并不规则,需要切割处理,因此,建模员不仅要有绝对的耐心,还需要具备很强的形象思维能力。

“数字建模如同搭积木,令人着迷。”邵满柱第一次接触BIM技术是在大二期间。他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但BIM还要求掌握计算机专业建模知识,于是他开始日夜钻研,用功程度之深,以至于还参与编著了一本名叫《BIM钢结构深化》的书。

接触BIM技术6年来,邵满柱不断自我提升。2019年,他通过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获BIM高级建模师认定。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行业信息化意识的增强,传统的施工管理方式将发生颠覆式变化,BIM大协同时代即将来临,做好职业规划十分必要。”邵满柱说。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解码数字新职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