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⑥盘中美餐,亦是精神食粮

2023-05-22 09:01: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小满第2天

鱼类家族中,很少有成员如鲤鱼一般,文化价值几乎与食用价值同等重要。

自古以来,鲤鱼便被视为吉祥的象征,人们常将鲤鱼图案绣在衣物上,或者将鲤鱼养在花园池塘中。在一些传统节日,人们还会举行放生鲤鱼的仪式。在民间,“鲤鱼跳龙门”的典故代代流传。

在当代社会,颜色喜庆的红鲤鱼被人们亲切地唤为“锦鲤”。线下拜锦鲤、线上转发锦鲤,已经成为青年人的一种“行为艺术”。

丰富的文化意涵并不掩盖鲤鱼的食用价值。鲤鱼肉质细嫩、口感鲜美,是我国主要食用鱼类之一。早在周代,鲤鱼就已成为珍馐,周宣王曾用鲤鱼大宴诸侯。

鲤鱼是人类最早养殖的鱼类,中国在殷商时代便开始池塘养殖。春秋战国时期,范蠡主张大力发展鲤鱼养殖业,民间流传下“养鱼种竹千倍利”的谚语。

在湖南,鲤鱼养殖有着悠久历史,目前已形成完善的养殖体系和产业链。岳阳、长沙等地独特的水质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鲤鱼养殖,产出的鲤鱼品质优良,广受好评。

【小名片】

鲤鱼(Cyprinus carpio),鲤科鲤属鱼类,是一种常见的淡水鱼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经济、食用和文化价值。鲤鱼体型长而侧扁,身体呈椭圆形,背部稍呈弓状,鳞片光滑而有光泽,常见的颜色有银白、金黄、红色等。鲤鱼头部略扁平,口部朝下,具有四对须,以及一对发达的触须,用于觅食和感知周围环境。鲤鱼是杂食性鱼类,食物包括浮游生物、水草、水生昆虫等。它们常生活在湖泊、河流、水库等淡水环境中,适应性强,能耐受较宽的温度和水质变化。

文/张航 图、智库/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设计/陈琮元 统筹/周月桂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