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共品岳阳黄茶

2023-05-22 0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张菊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张菊梅

今年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

当天,岳阳市南湖新区茶博城热闹非凡,“岳阳黄茶·万人品茗”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和茶馆代表及广大茶客相聚茶博城,辨好茶、购名茶、学茶道、习茶礼。

岳阳北枕万里长江,环抱浩瀚洞庭,生态优美、物产丰富,是我国规模最大、集中程度最高的黄茶主产区,享有“中国黄茶之乡”美誉。

岳阳市茶产业办负责人介绍,2022年岳阳黄茶产量1.02万吨,品牌估值达22.84亿元,联结带动6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根据鲜叶原料和加工工艺的不同,岳阳黄茶分君山银针、黄芽、黄叶、紧压黄茶4类。

2022年,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活动现场,设立黄茶、红茶、绿茶、黑茶、擂茶、水果花茶、芝麻豆子茶等展示区,吸引众多茶客前来品茗。

悦茗雅苑茶馆展示区,摆放着一壶壶泡好的君山银针、黄芽、黄叶、紧压黄茶,色、香、味、形俱佳。

“君山银针满披茸毛,底色金黄,冲泡后像黄色羽毛一样根根竖立,因此而得名。”悦茗雅苑茶馆负责人陈旭源介绍。

记者端起一杯君山银针细细品味,香气清悦幽长,滋味醇和爽口。

“这茶好,这茶好!”难怪1959年毛主席回到故乡湖南,品饮君山银针后赞不绝口,还说它是会跳舞的茶。

再品黄叶,则是另一番滋味,浓郁的酵嫩香、酵花香,鲜醇甘甜,回味无穷。

“我非常喜欢喝茶,家里专门设立了一个茶室。这次参加万人品茗活动,还有名师大咖传授茶道,真是大开眼界。”茶客柳先生说。

茶艺师还表演长嘴壶茶艺,将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等融入掺茶动作中,令茶客拍手叫好。

记者穿梭在茶博城,只见一个个茶馆、茶叶店顾客盈门,不少茶客边品茗边选购中意茶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