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硬核力量 | 湖南铁道职院奏响产教融合新乐章

2023-05-20 21:4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徐敏

“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部署。

日前,中国中车来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携手打造全国第一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进行深入研讨,学校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舞台与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

近几年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形成了“血脉相通”“骨肉相连”“唇齿相依”的校企命运共同体,构建了“人才共育、基地共建、人员互聘、资源共享、协作服务和文化交融”的校企合作新格局。

打好产教融合发展“组合拳”

学校全面推进“一群一链,一专一企”产教合作模式与创新实践,对接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及其头部企业,推进集聚、集约、集优的科教融汇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建设“门户+数据系统”的产教融合信息平台,构建产业资源与教学资源之间的桥梁,实现资源的共享、互通。

为擦亮高铁这张“世界名片”,学校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10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了业内首个全国性联盟——“高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以政校行企多元模式组建湖南省集成电路技术应用产教联盟,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办学联合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牵头的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不断推进办学模式、培养方式改革,立项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学校党委书记方小斌、校长张莹等校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与湖南“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建立了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聘请了一批企业兼师和企业家班主任,开发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积极探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的新内容和新模式,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局面。

跑出产教融合育人“加速度”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谢光明是湖南铁道职院的校友,他凭着刻苦钻研、精湛工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8年,他在湖南铁道职院成立了“谢光明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非常支持,给予我一定的时间,安排我在学校的工作室进行师资培训和指导老师、学生,始终让学校的教学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相结合。”谢光明说。

不止谢光明,文照辉等23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术技能大师也都走进学校,开设大师工作室,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学校还与中国通号等企业共建2个教师实践流动工作站,与广铁集团等10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让教师走进头部企业学习实践,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工匠之师”,反哺教育教学。

学校根据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需求的变化,构建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装备运用、智能控制、管理服务等4大专业群。与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株洲电机合作重点聚焦制造智能化升级和技术创新等重要领域,开设集成电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装备技术等专业,与大族激光深度合作开设了智能光电制造技术新专业,是省内第一个开设该专业的院校。

针对智能制造、智慧车站、智慧运行、智慧管理等数字化需求,学校对专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已有5个专业数字化改革成果纳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校企共建3个国家级、3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线上课程达1600门,合作开发了200多本特色教材,各类资源学习人数超过84万,并为中国中车等企业海外项目实现远程教学和培训提供支撑。

打造产教融合载体“新标杆”

学生实训情况一手掌握,学生实训工具物料借取存放一目了然……这个智慧实训管理系统由湖南润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学校“段树华名师工作室”“粟慧龙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发,已经在湖南铁道职院应用,解决了实训室长期以来在人员、工具、材料、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管理问题,大大提高了实训效率。

“其实这个产品的创意,还是学校老师提出来的,研发阶段,老师们在技术方面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湖南润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润平介绍,通过项目,学校的专利技术成功实现转化,产品应用前景好。

学校还成立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对接服务企业的技术领域成立9个创新团队,开展关键应用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攻关、工艺创新和成果转化,并在教学、生产中推广应用。近年,校企联合申报、承接省、市及企业项目85项;为行业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革新140项;攻关完成轨道交通装备核心零部件7项,主特产品技术创新8项。

与中车株所、中车株机共建时代工匠、智能制造、田心高科、集成电路、金蝶数字管理等5个产业学院;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54个;联合中联重科、联诚集团等企业,精准培养“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346人……

产教融合不断升级,铸就了一批丰硕的办学成果。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等国家级重大项目与荣誉共87项,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成长为全国、全铁路技术能手达126人。学校已成为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基地,成为区域轨道交通产业中小微企业智库,为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湖南铁道”力量。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