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鱼翔浅底④是谁,“宅”在家里吃螺蛳?

2023-05-20 11:3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袁向群]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立夏第15天

夏夜的长沙老巷街头,夜宵摊子是最热闹的地方,朋友三五、小酒数瓶,小龙虾和螺蛳是点单率最高的长沙夜宵“标配”。与吃小龙虾不得不剥得满手油辣不同,长沙人吃螺蛳斯文得多,通常用细尖牙签一挑,绿豆大小的螺蛳肉就轻松入口。

在湖南,不只人爱吃螺蛳,有一种超级“宅”的鱼也嗜之如命,它就是“四大家鱼”中唯一的肉食性鱼类——青鱼。

不论四季变化、晴雨交替,青鱼都非常不活泼,它们常潜水底异常慵懒,到了必须晒太阳时才偶尔浮上水面,让人惊鸿一瞥。

在淡水鱼中,青鱼的个儿算特别大。在一般的南方湖泊水库中,它们普遍能长到约一米长、重十几斤,长江中的则动辄三四十斤。目前,人们发现最大的一条青鱼足有1.8米长、体重超过220斤,碾压人类壮汉。

如此彪形大鱼,显然食量不小。平时“宅”在水底的青鱼非常贪吃,钟爱水底的螺蛳、蚌、蚬、蛤等软体动物,顺带也捕食昆虫和虾。为了磨碎这些美味的硬壳,青鱼甚至在咽喉部位逐渐形成胶质增生,硬度堪比骨头,磨碎螺蛳壳就跟嗑瓜子一样轻易。

古代,人们如果捕获到了青鱼,会专门取出这块咽喉部位的胶质增生,打磨成如宝石般晶莹剔透,给妇孺佩戴以辟邪。人们称之为“鱼精石”或“鱼枕石”。苏轼曾写过一首《鱼枕冠颂》,说的就是女子将“鱼精石”佩戴作冠饰。

显然,自古国人将“鱼精石”视为珍贵宝石。除了“鱼精石”本身美丽,也因为青鱼极为难得。野生青鱼很少见,并且由于个体大、力气大,过去人们猎捕它时常反被蛮力拖进水里。

青鱼产“宝石”,肉质特别紧实鲜美,刺还少,被视为“淡水鱼上品”。但实现人工养殖却殊为不易。直到1995年,我国科学家攻克青鱼人工繁殖自产卵受精技术难关,才实现人工养殖。

但直到目前,青鱼产量仍然偏低,它们生长速度奇慢,在北方会因为天冷不长个,在南方也要养上四五年才能长大,而且青鱼“2岁”前特别容易患病死亡,存活率不足10%。湖南青鱼产量全国第三,具有良好的养殖基础和前景。目前,湖南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已在青鱼存活率低的难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小名片】

青鱼,鲤科青鱼属唯一鱼类,我国“四大家鱼”之一。体长可达145厘米,为头长的3.5至4.4倍,体粗壮近圆筒形,背鳍位于腹鳍的上方,无硬刺,体呈青灰色,背部较深,腹部灰白色,鳍均呈黑色。

属水底层生活的鱼类,通常集中在江河湾道,江湖及附属水体多螺蛳等底栖动物地带。主要的食物来源为螺蛳、蚌、蚬、蛤等,偶尔也捕食虾和昆虫幼虫。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至32摄氏度,低于6.5摄氏度、高于40摄氏度就开始死亡。

文/彭雅惠 图、智库/冯浩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