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③我非凡物,生来“好动”

2023-05-19 09:2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立夏第14天

鲢鱼 生如逆旅,甘之如饴。

春去夏来,江湖水暖,鲢鱼迎来了一年中最活跃的时节,它们或跳出水面,肆意撒欢,或浮于水面,携百侣同游。

鲢鱼是典型的群居动物。古籍介绍,这种鱼“好群行相与也”,即喜欢集群,前后相连而游动,故得名“鲢鱼”。

“好动”是鲢鱼的生命底色。鲢鱼性活泼,善跳跃,受惊时往往高高跃起,发情时,雄鱼与雌鱼竞相追逐,嬉游玩闹,掀起阵阵浪花。

更为关键的是,鲢鱼在流动的水体中才能繁衍后代。鲢鱼喜欢逆流而上,通过水流刺激腹部,使得性腺发育成熟,再完成产卵。

由于此种习性,千百年来,人们养殖鲢鱼只能依靠野外捕获鱼苗,产业规模遭到制约。直到1958年,我国水产工作者利用催情类激素,成功获得人工繁殖的鲢鱼鱼苗,难题才得以化解。此后,鲢鱼养殖业呈爆发式增长,1962年人工繁育的鲢鳙幼苗突破10亿尾,1987年则猛增到2000多亿尾。

如今,鲢鱼稳居“四大家鱼”之列。在湖南,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必备腊鲢鱼。近年来,腊鲢鱼人气持续攀升,逐步跻身湘菜代表菜。

从市场行情看,鲢鱼价格呈走低之势,但鲢鱼生长快、管理简单,养殖成本低,且能够吃掉水中的浮游生物,发挥清洁水质的作用,因此依然受到养殖户青睐。

【小名片】

鲢鱼(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鲤形目鲤科鱼类,鱼鳞细小,外显白色,生性活泼,擅长跳跃,又名白鲢、水鲢、跳鲢。鲢鱼属于典型滤食性鱼类,终生以浮游生物为食,在鱼苗阶段主要吃浮游动物,长至1.5厘米以上时逐渐转为吃浮游植物,并喜吃草鱼的粪便和投放的鸡、牛粪。春夏秋三季,绝大多数时间在水域中上层游动觅食,冬季则潜至深水越冬。鲢鱼广泛分布于亚洲东部,为中国淡水“四大家鱼”之一,在中国各地广泛实行人工养殖,不仅有较高经济价值,而且具备净化水质的生态价值。

文/张航 图、智库/湖南省畜牧水产局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一审:蒋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