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日产皮鞋两万双,老板发愁为哪般——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调研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

2023-05-19 06:5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劲松(右二)在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彭圆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肖畅

【调研主题】

一双皮鞋能做出多大名堂?湘潭县青山桥镇给出的答案是:日产皮鞋2万双,行销三湘、出口欧美,实现年产值6.7亿元,荣膺我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稳坐全省皮鞋生产销售“头把交椅”。

湘潭县青山桥一带(包括青山桥镇、石鼓镇、分水乡)有百年制鞋历史。上世纪70年代,当地人民公社召集皮鞋工人组建公社皮鞋厂,青山桥皮鞋由此滥觞。

2006年,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成立。11年后获评湖南省(青山桥)皮鞋皮具特色产业园,有企业35家,其中规模以上皮鞋生产企业14家、年产值过千万元生产企业15家。

然而,这个让当地引以为傲的产业,近年来却呈现产销下滑趋势,不少鞋厂老板眉头紧锁。近日,记者随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来到青山桥镇调研,寻找症结所在,研究破局之法。

【把脉问诊】

从湘潭县城驱车60余公里,下许广高速、过青山大道,便来到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

直奔车间问“病症”

——缺人才、没团队、渠道窄,产销下滑

车停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门口,黄劲松直奔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运转不停,工人忙着将鞋底黏合、打包。

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2014年入驻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300余万双鞋底。公司负责人杨柳为江西人,自2013年来潭创业,便一直留在湖南。

“年产值有多少?”与企业负责人一番寒暄后,黄劲松问。

“去年产值35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4000万元。”杨柳答。

“公司有研发团队吗?”

“我们有13人的研发团队,公司每年研发费用占营收10%左右。今年新开发了一种果冻鞋底,目前销得蛮俏。”

黄劲松一边听,一边走向制作台,向工人道辛苦,随即侧身问杨柳:“在湖南生活得还习惯不?有什么困难没有?”

“来这里10年,也算半个湖南人了,蛮习惯。”杨柳说,“就是想找块地,扩大产能。”

“这是好事。”黄劲松一听,转身向同行的乡镇负责人说,“大家做好对接和沟通,看以哪种方式供地,要尽快落实。”

黄劲松边走边问,步行几百米,来到湖南百舌鸟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工业园内最早的一批企业,企业负责人彭碧辉是土生土长的青山桥人。

车间里,工人正在裁剪鞋面。见黄劲松来访,彭碧辉打开了话匣子。

1996年,彭碧辉在当地开了家女鞋厂。“当时都是手工,又累,利润也不高。”工业园成立后,政府加大对皮鞋产业的扶持。彭碧辉敏锐意识到企业集群、抱团发展是必然途径,于是在园区拿地10余亩,注册公司,引进现代工艺设备与管理理念,提升产品档次。

“早些年,在上海务工的人买了双鞋回来,一看才发现就是咱们镇产的。”彭碧辉笑着说,“可见我们的皮鞋当时有多畅销!”

“现在产销怎样?”黄劲松问。

“那可不比从前了。”彭碧辉直言。

“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黄劲松追问。

“缺人才,没团队,销售渠道也窄。”彭碧辉说。

黄劲松眉头一紧,思索道:“要想把产销提上来,第一步,可以瞄准电商。”

彭碧辉一听,感叹道:“没错,我们没跟上时代,吃了这个亏,愁得很。”

“我们园区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劳动力资源丰富,产品质量也过硬。但产业要持续发展,光靠这几点还不够。”黄劲松顿了顿,接着说:“这次调研,主要抓两个问题:一是研发,二是市场。晚些座谈,大家早点来,想想法子。”

座谈交流开“药方”

——强研发、拓市场、优环境,携手攻坚

调研当日晚上7时,夜幕降临。在湖南康尔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黄劲松与青山桥镇的党代表、企业代表、村干部,以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堂,召开恳谈会。

“围绕怎么做大做强青山桥皮鞋产业,大家想讲什么就讲什么,讲真话、讲实话、讲困难、讲建议。能当场反馈的,我们当场回应;不能就地解决的,我们带回去消化,尽快拿出措施和办法。”黄劲松开门见山。

“我们的产品主要依靠线下销售,目前最关键的是要打通电商渠道,两条腿走路。”彭碧辉第一个发言,“以前也尝试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但受限于专业人才缺乏、流量不足等,效果不明显。”

“没错!”湘潭路宾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卫华说,“青山桥镇虽然位于湘潭县西南边陲,但离高速公路近,交通方便。”

“发展电商,势在必行。”黄劲松边听边记,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对接引进电商企业,希望通过政策扶持,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对大家的用工需求进行摸底,尽快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培育和储备本土人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电商和外贸型鞋厂订单逐渐增多,意味着企业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而融资难又是大家面临的普遍问题。”杨柳说。

“企业每年的融资需求是多少?”黄劲松追问。

“300多万元,短期。”杨柳答。

“额度不大,周期也不长,我们有担保公司,这个问题一定解决。”黄劲松说,“后期还要从政策帮扶、资金支持、资源整合等方面联合发力,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跑业务、赶生产。”

“你看以前,每天骑自行车来工业园上班的那是人山人海,到晚上10时还在赶订单。”湖南花之王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兵回忆,“6年前,我们接到首批德国订单,大货车一进来,为了避免马路周边的电线挡住集装箱,前面搞台摩托车开路,一个人骑,另一个人拿着长竹竿把电线往上顶。”

“为什么现在条件好了,反倒发展困难了?”杨海兵是第一个到工业园投资的企业家,他14岁学做鞋,23岁当鞋厂老板,2014年青山桥皮鞋行业协会成立,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因为我们只顾盯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没有与时俱进。”

“大家都有想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心,但如果单打独斗、方法老套,难以走出困境。”黄劲松一语中的。

随后,他综合大家的意见,提出3个破解之法:通过政府牵头、协会合作的方式,找准皮鞋产业发展定位,组建高标准研发团队,让产品更契合当下潮流和审美;千方百计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外贸、电商、私人订制等方式,打开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将各项利好政策落实到企业,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招数’很对,关键要落地”“要深入研究,制定系统性的产业发展方案”……时间来到晚上10时30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意犹未尽。

当晚,黄劲松夜宿农家,思绪良多。

【调研感言】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抓好产业园区

湘潭县委书记 黄劲松

通过在青山桥镇的走访调研,我有两点感受:一是充满信心,我们产业园的基础很好、前景可观;二是仍有担忧,目前,有的产业园存在产业同质化、企业集聚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抓县域经济,就必须抓园区。乡镇产业园发展如何,关乎百姓民生,也关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助力地方工业园走出困局,迫在眉睫。唯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改革创新、协同攻坚,找准病症、各个击破,补齐短板、夯实根基。通过把产业园做特做大、把县域经济做强做优,才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同时,我也在思考,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服务,是不是真正落到了企业头上?诚然,县委、县政府所为,与企业、民众所需,两者之间仍存在差距。

把好政策转化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我们任重道远。但是,道虽远,行则将至。这需要我们真正沉下来,通过广度和深度调研,一方面问计于民,问计于企,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另一方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强化服务的针对性、落地性。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调研之后】

5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时,湘潭顺昌鞋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柳正在车间指导生产。

“那几件发愁的事,解决了没有?”记者问。

杨柳扬眉一笑:“担保公司、金融办、银行等,都来了,提供了针对性的融资方案和供地方案。定心丸,有了。不过供地不是去菜场买菜,有个过程,需要一步步推进。”

“目前已组织开展了首期电商技能专项培训,5月还将举办皮鞋皮具类专题电商培训班。”青山桥镇党委书记宾博韦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份县委督查室印发的交办函。其中针对恳谈会上企业提出的要求,综合成7项具体跟踪落实清单,并一一写明交办事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明确工作举措。

令湖南花之王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兵最为欣喜的是,县镇两级计划组织皮鞋企业家前往温州、广州等地考察学习,以商招商。同时,扶持皮鞋企业在温州组建研发部,明确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及资金需求,形成初步建设方案。

“这是一剂‘好药’!”杨海兵说,“‘药’有了,信心有了,关键是要抓落实、出疗效。不讲多话,大家攒劲搞!”

湖南日报全媒体将持续关注青山桥皮鞋产业发展7项清单落实进展情况。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