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亮点 “港洽周”助推两地深度合作

2023-05-18 18:5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朱格林]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黄梅)对接大湾区,共促新发展,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港洽周”)新闻发布会今日在长沙召开。此次“港洽周”活动聚焦三大亮点,突出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为导向,提升活动层次,强化活动实效。

在导向上,聚焦“三个高地”建设,深化两地全面合作。在产业链对接和科技合作方面,结合大湾区的优势产业以及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湖南十大产业集群及相关优势产业链,促进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生态、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在贸易合作方面,在湖南综保区暨贸易通道招商推介会上,将对湖南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贸易通道开展推介,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港口深度合作。在文旅合作方面,在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推介会上,将全方位展示“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全新文旅品牌形象和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为举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积势赋能。

在对象上,突出“湘商回归”和吸引外资。此次“港洽周”活动着重邀请契合湖南产业链优势的重点湘商参会,邀请的客商超过50%为回湘投资意愿强烈的湘籍或有湘商背景的企业家。比如,中科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将出席优势产业链招商暨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推介会。此外,还将积极拜访对接玉湖集团、九龙仓等一批跨国公司和机构,组织省内拟赴港上市企业到香港交易所座谈交流,积极推动湖南企业全面对接香港金融市场,不断拓宽湖南利用外资渠道,加大外资引入力度。

在方式上,突出实效为先,聚焦精准对接。一方面,改变以往“大招商”“大推介”模式,要求市州、园区不搞大型综合推介活动,突出“小而精”“点对点招商”;另一方面,从追求项目数量规模,转向突出项目质量实效,在香港突出现代服务业、科技合作、金融、文化旅游等专题,在深圳突出优势产业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贸易通道等专题。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