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部署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2023-05-18 17:2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朱格林]
字体:【

毛伟明在全省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会上强调

鼓足干劲再出发 乘势而上谱新篇

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18日上午,全省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锚定“五好”目标,把牢“九大趋势”,以园区高质量引领经济高质量。

(5月18日上午,全省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张迎春、李建中、秦国文、虢正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毛伟明指出,自2021年我省部署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以来,全省上下着力强化“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理念,着力完善“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体系,着力拓展基于“九大趋势”的园区发展路子,以高品质空间承载产城融合,以集群化思路发展新兴产业,以特色化理念升级传统产业,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环境好的“五好”园区在三湘大地拔节生长。2022年,全省13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36.3%的地区生产总值、72.5%的规模工业增加值、83%的进出口总额、71%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48.1%的税收,分别比2020年提高1.2个、3.4个、12个、5.7个、1.6个百分点;亩均税收从10.92万元提升至17.25万元。实践证明,园区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阵地、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主力军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进入新阶段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加聚焦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更加突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部署,更加注重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重要目标,创新园区建设营运、协作共建、开放发展新模式,高质量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力争到2025年,实现“一提高、两提升、三增强”。提高高质量发展水平,力争园区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千亿园区达25家,其中5千亿园区达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5%,将园区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引领区”。提升经济贡献度,进一步发挥园区“主引擎”“主阵地”作用,力争园区生产总值占比达40%,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5%,税收占比超过50%,进出口占比达85%;提升产业集聚度,园区主特产业营收占比达70%,高新技术企业入园率达90%,制造业企业入园率超过85%。增强防范风险能力,确保园区负债率下降、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要素保障,做到各类要素满足需求;增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园区,确保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毛伟明强调,在具体工作上要重点抓好“一个加快构建,五个示范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发展目标再聚焦,对产业定位再精准,对实践路径再优化,实施一批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承载园区。在创新发展上示范引领,坚持科技赋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将园区打造成技术攻关策源地、高能平台聚集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和创新人才圆梦地。在产业升级上示范引领,推动企业主体优质化、优势产业集群化、产业生态融合化,加快延链强链建链成群。在发展环境上示范引领,在营商环境评价上创一流,在放管服改革上当先锋,在诚信建设上作样板,以归零心态率先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在效率效能上示范引领,落实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意见要求,推进管理现代化,做到招商专业化,实现形象品牌化。在统筹发展上示范引领,坚决守住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债务风险“三条底线”,坚决做到“零违规”“零事故”“零爆雷”。

毛伟明指出,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凝聚“五好”园区创建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园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选优班子、配强队伍、树牢导向。强化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园区是创新主力军、生产力主战场意识,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容错纠错,在实践中试政策、出经验,力争工作有创新、有进步、有变化、有特色。强化服务保障,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全生命周期优服务、全过程跟踪解难题、全方位统筹守底线。强化集成高效,做到项目选择再优化、投入产出再强化、土地供应再集约,提高园区发展质量效益。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集中收看了“五好”园区创建专题片,并通报表扬了35家优秀园区。株洲高新区、宁乡高新区、岳阳城陵矶综保区、邵东经开区、江华高新区、溆浦产业开发区负责同志等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