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②我有大头,但很温柔

2023-05-18 08:0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周子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②我有大头,但很温柔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立夏第13天

火红的剁椒、金黄的姜丝、青绿的葱花、雪白的蒜末,再加上黑色的豆豉,五彩的佐料盖在鱼头上,成就了湘菜的头牌——剁椒鱼头。

剁椒鱼头可以追溯到清朝雍正年间,文人黄宗宪路过湖南,借住在农户家里。农夫捕回一条胖头鱼,用自家的剁椒与鱼头同蒸,味道异常鲜美。回家后,黄宗宪难以忘怀,便让家厨将这道菜加以改良,于是便有了“剁椒鱼头”。

鳙鱼,习惯被人们称作胖头鱼,到现在都是剁椒鱼头的主要原料。

连李时珍都在《本草纲目》中写到,鳙之美在头。鱼头两边腮壳后的螺纹状肥肉,滑嫩而不腻,鱼脑髓则像冰凉粉一样爽滑。

大头占了整个身长的三分之一,是鳙鱼的标志性特征。鳙鱼身材较大,但性情却十分温和,几乎没有攻击性。它行动迟缓,生活于江河干流、平缓的河湾、湖泊和水库的中上层,不过吃些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

鳙鱼在它的水世界里,还承担着清洁工的职务。鳙鱼滤食水体中的浮游生物,能把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转化为鱼体蛋白质。鱼体每生长1千克,就可消耗近40千克的蓝绿藻。

这样的胖头鱼,有谁不爱?

【小名片】

鳙鱼,鲤科、鳙属鱼类。头大而圆,吻宽钝,眼位于头侧中轴之下方。生活于江河干流、平缓的河湾、湖泊和水库的中上层,幼鱼及未成熟个体一般到沿江湖泊和附属水体中生长,为温水性鱼类。性情温驯,行动迟缓。从鱼苗到成鱼阶段都是以浮游动物为主食,兼食浮游植物,是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

文/刘奕楠 图/曹正平 智库/李德亮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