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 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丨益阳准备好了

2023-05-17 16:5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5月16日,记者走进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一派繁忙的布设场景。5月20日至24日,这里将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活动主要举办地,再度迎来文学“大咖”齐聚。

红色基因清溪书屋已完成主体建设。杨玉菡 摄

清溪村是战士、作者、学者周立波先生的出生地及其作品《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的创作背景地,被誉为“山乡巨变第一村”“中国文学第一村”。此次“文学周”活动,该村第二次成了中国作家协会在益活动的主要举办地。去年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在益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系列活动,清溪村成为一时焦点。

紧张布设中的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杨玉菡 摄

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是清溪村打造文学村庄的重要配套文学设施,也是举办本次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已完成,工人们正清场,准备上书。据了解,珍藏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藏书50万册,将成为中国当代文坛名家签名作品的珍藏展示平台,中国当代作家讴歌新时代的创作交流平台,中国当代文学助力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实践示范平台。“我们在加班加点,一定确保活动前布置到位。”负责人曹孟良告诉记者。看到火热的建设场景,关心此次活动的村民在一旁也按捺不住,能搭把手的就搭把手。

“文学周活动在我们村举办,让村民很振奋。”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蔡真说,越来越自信的村民经常参加文学活动提升自己,举办文艺活动展示自己。他们一有空就在清溪农家书屋捧书阅读,读书成了一种时尚;将《村规民约》编成快板词和舞台剧,逢节会就唱就演;自导自演“村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平台全程直播,收获千万网友观看、点赞。

“自家屋里”成了瞩目的“明星”,清溪村民自当维护好形象。为给客人更好的体验,村民不但积极搞好自身房前屋后的卫生,见到不文明旅游行为也会上前劝止。

听说文学大咖们又要来清溪村,村民刘胜男买了一堆书,希望能请到作家签名。作为“东道主”的一员,她说自己搞好力所能及的服务,让大咖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海报制作:宋姗姗)

相关专题:做人民的学生——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益阳文学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