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京剧李派老旦艺术 湖南青年京剧演员拜入李派门下

2023-05-17 09:27: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发扬京剧李派老旦艺术

湖南青年京剧演员拜入李派门下

长沙晚报5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16日,京剧老旦李(多奎)派再传弟子李宏收徒张影娇拜师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老旦演员张影娇,在北京、天津、湖南多位艺术家的见证下拜入李派门下。

俗话说,京剧是角儿的艺术,也是流派的艺术。所谓流派, 就是京剧表演者运用各种表演技巧,在他们所塑造的一系列的人物形象中所体现出来的艺术个性和鲜明风格。在京剧老旦行当中,李多奎开创的李派就是这样一个影响较大的流派,尤以苍劲醇厚的唱腔、细腻传神的表演见长。

李派再传弟子李宏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首位驻院主要演员,曾获第六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和第二十七届白玉兰奖。张影娇毕业于著名的北方戏窝子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她师承李慧贤、刘棣、赵艳、王梦云等人,常演《金龟记》《岳母刺字》《李逵探母》《对花枪》《望儿楼》等经典剧目。2021年荣获“百团百角唱百年”优秀演员奖,2022年荣获首届袁家岭戏剧节“金芙蓉奖”。

“2022年我有幸参加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第二季‘名家入湘传艺’项目,去往天津向师父学习了《金龟记》一剧,也正是这出戏开启了我们的师徒缘分。在天津学戏期间,师父一字一句口传心授,使我受益良多,师父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时时刻刻都有新的收获和新的感悟,也让我有了拜师的想法。”张影娇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戒骄戒躁,认真学习,发扬京剧李派老旦艺术,使它在湖南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